服务发展惠民生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十三五”发展综述

2020年12月29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质量是创业之本、惠民之策、强市之基,新时代是质量发展的时代。

“十三五”期间,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市检测院”)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检验检测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交上了一份有分量、高质量的“遵义检测答卷”。

建成三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是省内唯一一个建有国家级质检中心的市(州);建成和批筹五个省级质检中心(站),居全省市(州)第一;检验检测设备资产累计达1.8亿元,综合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能力在全省名列第一;建成17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其中煤矿安全监测计量标准为全省唯一;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项目通过国家CNAS认可1764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个,地方标准8个,地方计量技术规范12个;获得贵州省检测服务名牌……

回眸五年奋进历程,市检测院通过弘扬传承工匠精神锻造高技术梯队,建设多领域检测平台,密切联系民计民生,以对接产业需求的初心和品质为本的匠心,全力服务遵义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市检测院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不断加强高层次技术骨干的培养和引进,构建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实际的技术人才梯队,引进培养硕士34人、高级工程师28人、工程师67人。同时,不断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力度,技术装备和检测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其中低压电器产品检验检测业务范围覆盖贵州、四川、重庆、云南、浙江及江苏等地,高中压电器产品检验检测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

这五年,市检测院始终坚持保障民生,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不断强化监督检测,在涉及医疗卫生、安全环境监测及民生计量领域加大投入,建立医疗卫生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计量标准37个,安全、环境监测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计量标准41个,民生计量检定/校准8个,基本满足4大领域计量器具量值溯源需要。取得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资质认定参数1593个,覆盖《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中99%的参数,检测能力和检测范围不断拓宽。在工业产品及日用消费品安全检测方面,建成全省独家高压试验室,10米法电磁兼容试验室,儿童用品及纺织品试验室,汽油、柴油及润滑油试验室,日用电器试验室,服务民生水平显著提升。

这五年,市检测院始终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要,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水平。围绕茶产业建立国家茶及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围绕辣椒产业建立贵州省辣椒及辣椒制品检验检测中心;在中药产业方面大力投入仪器设备,如购置高通量实时溯源高分辨质谱仪,为开展中药材农药残留、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妆品检验检测和食品药品真假产品快速筛查、产地溯源提供技术支撑。

2020年,市检测院全面完成原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市粮油质量监测中心四个机构整合,走在全国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改革的前列,实现由原来的分散、单一服务转变为复合型、全链条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检测院积极提供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监测便捷服务,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持,减免费用710万余元。

历史交汇点,亦是历史新起点。

未来,市检测院将以更高的技术标准、更强的检验能力、更具影响力的人才队伍为支撑,坚持发展和创新,继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行业产品的研发、设计验证、检测评价、标准制定和认证认可,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服务。(遵义日报 记者:林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