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

贵州段长90多公里,将大幅提升铜仁市铁路运输能力

2020年12月28日08:24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12月25日22点40分,渝怀铁路二线首趟51401次列车从重庆武隆站发车,标志着历时4年建设,跨越渝、黔、湘“两省一市”的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黔东北铜仁市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贵州铁路网再次延展织密。

渝怀二线是指在2005年已建成通车的渝怀一线旁增建的一条普速铁路,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站,经重庆北、长寿、涪陵、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和贵州松桃、江口、碧江区,至沪昆普铁怀化站,全长600余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90多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承担着我国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重任。

渝怀铁路二线全线通车后,意味着渝怀铁路将由目前的单线变为复线运营模式,运行时速将从渝怀一线的80公里左右提升至110公里上下,客货运输能力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4倍。

同时,渝怀铁路二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黔川渝地区前往华中、华南又将增添一条铁路大通道,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大幅提高武陵山区客货运输能力,促进渝、黔、湘三地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沿线城镇1300多万人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