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性强,村民收获满满——

城里来了权威的兽医专家

2020年12月28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请问专家,我家有只羊病了一周,打针喂药,就是好不了,这是什么情况?”养殖户问。

“这叫脑包虫病,你家的羊是预防驱虫没到位,一年要驱虫4次。你回去要及时全面地驱虫,给羊喂硝氯酚、阿苯达唑和吡喹酮药物,隔一天喂一次。”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专家答。

12月21日至23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新华、高级兽医师张文飞一行15人来到沿河自治县各大山羊、肉牛养殖场等现场,将养殖防疫技术知识送到养殖户家里。不少群众表示,专家们讲授的知识,指导性十分强,他们收获满满。

“牲畜的防疫要做好,饲养人员的防疫也很重要,尤其要做好配种中的消毒工作……”12月21日上午10点,谯家镇铅厂村村委会广场,张文飞对前来学技术的养殖户说。同时,张文飞还提醒“沿河的畜禽养殖场较多,每建一养殖场,就要建一定规模的粪便无害化处理池,使人与环境和谐共处……”

“虽然养了20多年的羊,但学无止境。今天又学到了重要一招:多重的羊,配多少量的药。”谯家镇大土村村民彭仕标早上7点就出门,赶来参加这场技术培训会。

“每个乡镇的畜牧站站长先来抽血,张家港的兽医师再来示范讲解。”12月22日下午3点,在沿河鑫龙农牧开有限责任公司屠宰场,一场养殖技能交流会正在进行。

张家港市锦丰镇动物防疫站副站长、高级兽医师高巍,站在演示台前示范讲解鸡心脏采血技术,来自沿河乡(镇、街道)畜牧兽医和防疫人员聚精会神地听讲。

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畜牧站站长张跃,身穿防疫服,头戴护目镜,蹲在最前面认真地看着每步操作,或提问或点头,思考着与平时操作的差异。

“我们这里采用侧卧采血法,要两个人才能操作完成。高老师刚教的仰卧采血法,一个人即可搞定。我来试试看。”张跃左手按住鸡,右手持采血针,拔去少许羽毛后,朝着鸡心脏方向刺进。

“咦!为什么还是采不到血。”张跃皱起眉头。

“你握采血针的角度有点大,针尖没彻底进去,深度不够,与水平只要10度左右,斜向上点……”一旁全程看着的高巍指导说。

张跃又试了两遍后,成功采到心脏血。

“恭喜,张跃站长是咱们现场学习进步最快的一位。”“学生”们欢呼起来。

“今年一直在驻村忙帮扶工作,今天特意请假跑来向张家港的各位专家同行取经,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去后,我要把知识传授给养殖户,相信对他们帮助很大。”张跃说。

据悉,自2017年3月两地对口帮扶以来,张家港市累计选派304名党政干部到沿河自治县挂职帮扶,选派支医、支农、支教人才进行1个月以上帮扶144人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