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中院发布两起涉黑恶典型案例 14名被告被依法判刑

2020年12月26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26日电(李宇) 12月25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两起涉黑恶典型案例:苏俊雄等7人恶势力团伙一案,是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第一起黑恶犯罪与涉卡犯罪交织实施的犯罪,法院依法对7名涉案人员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两年不等的刑罚;2017年,被告人杨府等7人因高校实施“套路贷”骗取学生钱财,并到学校找到借贷学生实施暴力催收、非法拘禁行为,犯罪性质恶劣。法院已依法对7名被告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至四年零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案例一:杨府等七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17年,被告人杨府伙同被告人严小康、郑维勇在网上成立“捷城金融工作室”,利用网络发布放贷广告。同时,用刻有“急用贷”等字样的印章对外印发放贷广告、卡片,招揽借款人。被告人杨府向其他组织成员传授放贷方法,指挥组织成员实施放贷活动,然后利用获取的借贷人身份证、学信网信息、父母、同学电话等基本情况进行电话轰炸,发送具有恶意、威胁内容的短信、微信,到学校找到借贷学生实施暴力催收、非法拘禁行为,甚至不畏惧借款人向公安机关报案。犯罪气焰极其嚣张。

杨府等七人的行为依法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非法拘禁罪,被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至四年零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该案是贵阳市发生的、在高校实施“套路贷”骗取学生钱财的恶劣犯罪。杨府犯罪组织不仅在大学城区域形成恶劣影响,严重破坏教学秩序,还导致部分学生家长不堪杨府犯罪组织的威胁、骚扰,被迫卖房为子女偿还高额债务,部分学生因不堪其扰而辍学甚至产生轻生念头。该犯罪组织利用网络空间多次实施犯罪活动,对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均造成重大影响,严重扰乱社会生活秩序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秩序。该案的处理,对于维护大学城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净化网络环境,保护网络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

案例二:苏俊雄等七人恶势力团伙案

2020年初,被告人苏俊雄在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柏竣信融科技公司,对外招聘被告人王洋、罗强、彭彬、蒋豪、蒲浩等人。苏俊雄带领组织成员非法收购、或以为他人办理贷款为名骗取他人银行卡及相关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U盾,共计153套。苏俊雄等人将上述“银行卡四件套”加价贩卖给他人从事非法活动。2020年4、5月,因部分卡内资金被卡原所有人取走,苏俊雄为追回被取走资金,组织、安排同案被告人对转走资金的人员等人实施辱骂、威胁、殴打及限制人身自由等行为,并将上述违法犯罪行为录制视频发送给收买卡的人。

苏俊雄等七人的行为依法构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非法拘禁罪,被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两年不等的刑罚。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实施大量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毒品等犯罪,造成银行卡、电信卡管理严重失控,相关犯罪追查和打击难度加大,对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及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苏俊雄等七人恶势力团伙一案,是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第一起黑恶犯罪与涉卡犯罪交织实施的犯罪。对该团伙依法、迅速、有力地打击,对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断卡”行动,维护社会治安及金融秩序,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