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公布两项住宅电梯地方标准

2020年12月25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25日电 12月2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住宅电梯选型和配置要求》等地方标准新闻通气会。会议公布了《住宅电梯选型和配置要求》(DB52T1549-2020)和《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要求及评价规则》(DB52T1551-2020)两个地方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已于2020年12月16日获准发布,并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随着贵州省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住宅建筑的发展突飞猛进,住宅电梯的体量逐年递增。

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在用住宅电梯数量已达6.8万余台,占所有在用电梯总数的近70%,住宅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给广大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由于部分住宅在建设时期其电梯在选型配置上不够合理,造成部分电梯在使用、管理及安全方面出现一系列问题,且这些问题在今后的使用中均难于整改。根据《贵州省电梯条例》有关规定,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等单位制定了《住宅电梯选型和配置要求》地方标准。

该标准填补了贵州省该领域空白,是贯彻落实《贵州省电梯条例》的重要举措,是电梯法制化管理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社会意义。

据介绍,该地方标准共分为六个章节,分别针对住宅电梯的基本要求、附加要求、数量和规格配置及选型、布置要求进行了规定。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杨鹏表示:“发布地方标准是贵州省结合实际制定的。”相比较于其它省份,两个地方标准除了规范数量、重量和速度外,还对救援、消防、通讯覆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统计,在电梯事故中,维护保养和使用管理环节伤亡人数占总伤亡人数的83%。因此对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环节进行规范对保障电梯正常安全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要求及评价规则》主要包括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使用管理评价、维护保养评价以及各类支持性文件,如管理制度、技术档案与台账、应急救援预案、定期自行检查和使用管理评价、维护保养评价的推荐要求和标准等。(张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