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贵州2020年经济发展综述(下)

2020年12月25日09:06  来源:贵州日报
 

岁序更迭,2021年即将接过2020年的发展接力棒。

回顾2020年,贵州战疫、战贫、战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展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明确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开好局、起好步,新的蓝图已然起笔。

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接续奋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画卷在全省上下的奋力拼搏中精彩铺展。

三大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这一年,贵州经济发展克服重重困难,稳步前进,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答卷。

——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印江自治县杉树镇冉家村村民陈霞,通过免费培训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在家门口的人工智能产业扶贫项目点上班,过上新生活。

在贵州,和陈霞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奔向小康路,把安居乐业梦想扎根在城市新家园的“新居民”还有很多。

2020年,贵州发起最后总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期间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07万,易地扶贫搬迁近200万人,减贫人数、搬迁人口全国最多,全面解决7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四年综合评价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

——保持了近十年全国领先的经济增速。

贵阳市举办“抗击疫情架金桥 服务民生稳就业”复工复产网络招聘大会,提供线上招聘岗位26万个,求职人数达19万余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贵州50多家文化、旅游、大数据企业精彩亮相;疫情对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原有的发展计划造成了一定影响,在政府引导和政策帮扶下,企业化危为机,求新、求变、求转、求生存,首个医用护目镜研发投产只用了13天,首辆具有双重负压功能的转运救护车不到10天就已试产……

2020年,贵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和社会基本面,截至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已连续39个季度位居前列。贵州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第25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2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29位上升到第25位,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战胜近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等措施,率先实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率先放开省内交通管制,率先复工复产复学,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疫情防控好、经济恢复好的省份之一。

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积蓄强劲动能

贵阳高新区的工业企业生产火热,今年一季度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取得喜人成绩。

“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点燃了消费市场,汽车、旅游、商贸、信息、住房、健康、农产品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消费刺激,提振消费信心,“夜经济”持续升温。

驻深圳招商火热开展,今年3月217名驻点招商干部从各地奔赴深圳,企业家大为吃惊:“疫情发生后,你们是我们见到的第一批外省来深圳的招商团队,了不起!”

……

收官之年回望,贵州各方面工作风风火火、风生水起。

“十三五”,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各项事业实现大踏步前进。

产业发展风起云涌。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双千工程”和十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扎实推进,农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位居全国前列。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协同发力,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铁通车里程1550公里,贵阳成为全国十大高铁枢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600公里,全国排名第四。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1000公里。

大数据闯出新天地。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一。一大批大数据中心落户,正在加快形成中国南方数据中心。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5G启动商用,贵阳成为国家互联网重要枢纽。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从2015年的第22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6位。 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3%,森林覆盖率达60%,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双十工程”强力推进,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位居全国前列。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0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改革开放书写新篇章。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司法体制、“放管服”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成效明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积极成效,“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就业状况持续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平安贵州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时期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释放满满浓情未来更加可期

收官之年展望,《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擘画发展新篇章。

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贵州提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在主要目标方面,提出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奋力实现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人民生活、开放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目标迈上新台阶。

在重大任务方面,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城镇体系、乡村建设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四大体系”;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试验区”;加大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力度,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打造基础支撑、文化支撑、动力支撑“三大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基。 民生三感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十四五”建议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增收、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六个方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了部署,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阔步踏上新征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淑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