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规划建设长征纪念小镇

2020年12月22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霞)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汇川区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娄山关大捷的特殊历史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规划建设长征纪念小镇。

长征纪念小镇位于汇川区板桥镇,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建设成全国著名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再现长征伟大历程,彰显红色文化魅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小镇按照“一核一院两带四区多点”布局,依托娄山关景区,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筹建)为核心,整合周边革命遗址遗迹、旅游景点、特色集镇、红军曾停驻的村寨、自然生态等资源,并辐射带动板桥镇、泗渡镇及仁江河沿线集镇、村落文旅融合发展。

“一核”,即以筹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为核心;“一院”,即娄山关干部学院(在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布局,力争申报建成长征干部学院;“两带”,即北部红色文化展示带、南部文旅融合示范带。北部以红军长征行进路线为主线,依托沿线革命遗址,融合串联娄山关景区核心景点。南部以仁江河为主线,串联乡村旅游、农业观光、休闲避暑等旅游资源;“四区”,即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梳理长征纪念小镇规划范围内已建、在建、新建的保护传承、文旅融合、环境配套、研究发掘等项目37个,形成四个主体功能区;“多点”,即多个特色展示点。立足现有美丽乡村的基础,增加长征主题展示内容,因地制宜提升改造一批“红军村”“非遗街”和“田园村”。

长征纪念小镇规划区有丰富的红色遗存保护体系、完备的红色文化研培体系、深度融合的文旅产业体系、快捷便利的交通体系。建成后,将成为长征精神、长征文化传承重要目的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