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异地开花” 村寨入股分红

2020年12月01日10:28  来源:贵州日报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分得了34万元,今年分得了50万元。集体经济增强,让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有了资金保障。”

11月24日,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村支书杨宗明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集体经济壮大,在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源。塔山村得到发展的动力源,得益于大有镇的异地产业发展模式。

2018年2月,大有镇成立贵州思府牧业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社联建”模式,建成一座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标准化养殖厂,推动镇内茂隆、凉水井、长溪等9个村帮扶资金异地投入,以此实现产业异地发展、群众异地增收的目标。

据悉,村寨以及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选择以土地入股、特惠贷资金入股、现金入股等不同方式参与公司发展,从而获得分红。塔山村就是通过入股,搭上了发展快车。

“公司利润按2∶8的比例进行分配。利润的20%用作公司发展,80%用作股东分红,使入股村寨每年可获得30至40万元的分红。各村的利益分配则按1∶3∶6的比例进行,10%的资金作为合作社运行管理经费以及管理人员劳动报酬,30%的资金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0%的资金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贵州思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坤介绍。

“有了资金,就有了底气。近年来,全村投入40余万元修建串户路4.3公里,兑现低效作物改种补偿5万元,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多亩,种植辣椒100亩、中药材1000余亩,完成人畜饮水工程修复1座……”说到塔山村的变化,杨宗明相当兴奋。

与此同时,帮扶红利也落在村民身上。

在公司的精准帮扶下,塔山村17户贫困户依靠“特惠贷”资金入股,3年共获得分红资金25.5万元。

塔山村村民杨熙东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杨熙东以5万元“特惠贷”资金入股公司,获得了公司每年按比例固化收益分红。

“3年来,我共拿了1.5万元分红。现在,入股本金也已退还给我。”杨熙东说。

一组数据显示出大有镇异地产业扶贫模式的效果:

今年以来,公司已兑现分红资金500万元,年底计划将再拿出200万元进行分红;3年累计分红845.6万元,带动贫困群众达到9个村1200余户近5000人……

大有镇的实践,也为岑巩县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如今,产业异地发展模式已在该县遍地开花。

据统计,2018年以来,岑巩县共实施异地产业扶贫项目45个,覆盖42个村2941户贫困户11403名贫困人口,分红资金达1400余万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