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肉牛,市场大有可为

2020年12月01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28日,记者在德江县煎茶镇福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里看到简永超时,他正在查看每一头牛的情况,这是他每天要多次进行的工作。

养殖场里,目前剩下的40多头肉牛,不时从围栏缝隙中探出脑袋,偶尔吐吐舌头。

“每头都是我家的‘金宝贝’。光是喂好还不行,防疫、治疗都要跟上。看,这头牛的粪便里有血,得好好注意。”简永超一边向记者说,一边手上的活没停下。

2017年,德江县把肉牛产业作为“一县一业”进行重点培育。同年,简永超的父亲简泽兵成立了福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

2019年,自贵阳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并在外工作一年后,简永超选择回家。“我学畜牧兽医专业,有专业知识。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是我回报的时候了。”他说。

谈起养牛,看似内向的简永超瞬间就打开了话匣子:“牛有四个胃,喂养时要格外小心,尤其注意饲料细节。观察一头牛是否健康,可以从食欲表情、皮毛、粪便等方面入手。比如刚才那头牛,拉了血便,就是肠胃出了问题。”

对于简永超的回归,简泽兵心里实打实地高兴。

上阵“父子兵”。父子俩,分工明确,简永超负责饲养、防疫和管理,父亲简泽兵专管进购和销售。一个主外,一个主内。

有儿子的助力,简泽兵更多的精力用于营销。养殖场占地4500平方米,今年已出栏100多头,销往周边省市,收入近200万元。

对于养殖场的未来规划和发展,简永超有自己的想法:“我准备购买机械设备,添加牛只进行补栏。要把养殖场壮大成自动化、标准化的养殖场,带着周边群众,一起发展肉牛产业。”简永超信心满满地说。(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舒曼 涂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