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潘朝选

2020年12月01日14:17  来源:贵阳日报
 

当今,在贵阳这片热土上,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实例不断涌现。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推动工厂数字化转型,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AI视觉识别技术,实现了从销售订单、物资采购、物流运输等全过程管理。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降低了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生产效能和产品质量……事实启迪我们,智能制造已成为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我们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是贵阳“强市梦”“实体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消费升级大趋势的必然要求。以数据管理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是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的重要路径。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牢牢把握机遇,通过采取“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一系列行动,推动一大批传统企业乘“云”而上、借“数”转型,在新旧能动转换中迸发出新活力、激发了新业态,为把“贵阳制造”推向“贵阳智造”注入了新的强劲动能。

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是一个系统性的时代课题,需要政府、企业等各方形成合力。这要求我们不断加强政府统筹规划和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不断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不断推动技术革新,在加强智能化改造、无人工厂建设、数字化车间建设等基础上,不断更新理念、转变思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更加适宜智能制造的管理方式、方法,推进生产方式“智造”、产业形态再造、高端产业创造、商业模式改造,重塑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当前,智能化浪潮奔流涌动,与贵阳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相契合。站在新时代潮头,我们要善于寻潮、勤于练潮、勇于弄潮,苦干、实干、巧干,不断开辟贵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