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

“双语”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12月01日11:05  来源:贵州日报
 

“乡亲们,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

11月20日下午5点,雷山县西江镇乌高村的“村村响”大喇叭准时开启,传来了村第一书记蒋胜才的声音,他正利用“村村响”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期,蒋胜才都会在大喇叭里交替使用普通话和苗语,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村里的实际结合起来讲通、讲透。

“雷山县乌高村是传统苗寨,不少村民只听得懂苗语。我用苗语讲,他们更容易理解。”蒋胜才介绍。

除了用大喇叭宣讲外,乌高村还利用支部工作群、院坝会和干部开展扶贫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前我在外地打银饰,听了宣讲后,发现国家如此重视农村发展,坚定了我回村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乌高村村民陈玉勇说。

近年来,乌高村着力巩固提升乡村旅游+手工产品制作产业,陆续将在外从事银饰加工的120多位老银匠迎回村,依托西江千户苗寨旅游资源,在景区设立销售点。蒋胜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银饰加工体验中心,供游客体验。”

在雷山县,163个苗-汉、水-汉“双语”村级宣讲组除了“村村响”大喇叭宣讲,还通过板凳会、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各村寨用“双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还组建了“宣讲小组”,深入各家各户、田间地头,为不识字的群众读报纸、作解,让群众易听、易学、易懂。

目前,该县已通过广播宣讲13860次,召开各类群众会议3.6万余场次,干部入户宣传9万余人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