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筑举行 观山湖区涉及3个观摩点

2020年11月30日16: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讲话

11月26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贵阳举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郭瑞民主持,省法院院长韩德洋、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致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刚,市政府秘书长许俊松参加。

时光辉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其中特别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深刻阐明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平安中国建设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时光辉要求,要坚持立足贵州实际,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的特点规律,系统谋划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坚持创新驱动,与时俱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创新;下大力气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把问题风险解决在当地,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大抓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根基;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凝聚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

当天,观摩团一行实地观摩了贵阳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办事处金融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第十二居委会、宾阳街道办事处、花果园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等五个观摩点工作情况;贵阳市、遵义市、黔西南州、黔南州、六盘水市、铜仁市在现场观摩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在观山湖区观摩期间,观山湖区委书记汤辉,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杨,区领导钟锋、曾海鹰陪同。

延伸阅读:

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观山湖探索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课题。近年来,观山湖区本着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积极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突出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通过统一设置标准、统一任务清单、统一工作队伍、统一保障水平、统一指挥调度、统一运行机制、统一考核评价、统一工作平台、统一数据交换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今年6月,观山湖区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公安、住建、人社等9家常设常驻专席和12345热线席位,初步接入500余路摄像头,涵盖主要的机关单位以及学校。作为观山湖区重大风险的“指挥部”、汇集情报信息的“参谋部”和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观山湖区综治中心和各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收集信息、研判形势、解决诉求、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辖区安全、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此次观摩会观山湖区涉及的长岭街道办事处金融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世纪城街道第十二居委会、宾阳街道办事处3个观摩点,分别在楼宇社会治理、网格化治理、城郊社会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优秀工作经验。其中,世纪城街道构建了四级网格化治理构架,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向下延伸;长岭街道建立了金融城商务楼宇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持续拓宽科技治理商务楼宇的新空间;宾阳街道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推广使用“小天网”、智慧门禁等,辖区信访维稳案件从2017年初的119件下降至目前的4件,今年上半年安全感测评升至全市第36位。(廖兴丹 陈杨 郝涌智 邰芯雨 郑雄增 朱彬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