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从江县:吴永生下足绣花功夫 扶贫帮困解民愁

2020年11月30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村民办理相关保障。
对村民办理相关保障。

我叫吴永生,中共党员,是贵州省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从江分局职工。2019年7月底,我作为从江县第二批增派到极贫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人员,到加勉乡别鸠村任网格员,2020年8月起任别鸠村指挥所所长。

“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有必须把扶贫工作干好。”下村后,我不断学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规定,坚持每日入户走访村民,熟悉村情民情,一个月内基本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认识了大部分的村民。

除了负责自己的网格,我还是8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梁老搞是我挂靠帮扶对象户之一,大龄单身,缺乏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家庭卫生极差。每次走访他家,我都在琢磨,如何改变梁老搞的生活习惯,帮助他脱贫致富。为此,我加大了该户的走访频率,加强了思想动员力度,同时经常帮助他打扫家中卫生,并通过对接相关帮扶单位,让梁老搞成了贵州省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从江路政执法大队的一名保洁员。2019年,梁老搞的年纯收入达26773元,成功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9年8月,别鸠村房屋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三个月来,开展村民思想动员工作、联系材料采购运输、监督施工、验收工程等成为指挥所全体同志每天的基本任务,大家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个18小时,经过不懈努力,别鸠村55户透风漏雨整治、58户人畜混居整治、9户危房改造最终顺利完成。

2020年6月8日,别鸠村突降特大暴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灾害发生后,我和同事们迅速响应,凌晨4点逐户呼喊群众撤离,转移受灾群众至安全避难点,全村无一伤亡;又紧急召开村两委、党员会议,部署全村受灾工作,决定将别鸠村幼儿园设置为临时安置点;成立后勤组,安抚组,巡查组,应急组四个工作小组;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抢修水源。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全村大转移,在党翁村设集中安置点,设置帐篷、卫生间、接通水电等必备生活设施,集中安置村民。在县工作组的领导下,实施全村因灾搬迁,通过动员群众、确定房源、组织看房、抽签、搬迁等多个环节,6月30日完成全村因灾搬迁,我也随同指挥所一同到从江县社区继续围绕村民开展工作。

6月13日,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的开展之中,我的妻子来电话儿子高烧不退,女儿无人接送上学,年迈的父亲因病住院无人照顾,询问我是否能回来两天照顾家庭,我沉默了。妻子“默契”地挂了电话,还安慰我“家里有我,你安心干好工作。”我很愧疚家人,也很感激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

2020年10月,别鸠村剩余8户13人成功脱贫,全村贫困户全部清零,11月,贵州省包括从江在内的9个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为群众代言,做人民的表率。”我是一名党员,我用脚步丈量别鸠人民的民意,用汗水浇灌致富的果实,我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村民的认可是我最大的荣誉,别鸠村144户583人永远是我的“亲戚”,这份牵挂和责任一直在我的心中延续……(图/文 从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