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天渠之上有英雄 绝壁之处寻生机

2020年11月30日12: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从悬崖中穿过的高流大渠。
从悬崖中穿过的高流大渠。

——50年代的战天斗地

上个世纪50年代,政治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切百废待兴,贵州毕节的小山村生机镇正是这样的一个写照。当时,生机镇流传民谣: “生机公社山连山,远望河水喊口干,家中没有三碗水,既愁吃来又愁穿”。

水资源严重制约生机镇发展,让这里的百姓愁吃又愁穿, “贫穷”两个字的背负犹如千斤重担。

大力发展生产,决不拖祖国的后腿,说干就干。

1956年10月,原毕节县农田水利局技术员徐荣(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来到生机镇镰刀湾村,见到群众吃水“难于上青天”的状况,他在镰刀湾村住下来,实地勘测了40余天,确认可以修渠引水。随后,他回到县里向局领导汇报,再次回到镰刀湾。1956年腊月,作好有关准备工作后,在时任乡党委书记左遗轩和大队会计吴兴孔组织动员下,徐荣(后在修渠工程中牺牲,时年29岁)带领镰刀湾村80多名青壮年,带上钢钎、錾子、锤子等工具,一头扎进大山,在“猴子走路都要打蹿蹿”的悬岩上开始动工。

镰刀湾“天渠”,又称“卫星天渠”,此渠建设的开始,是一个民族不为艰难低头、不畏贫穷低头的开始,从此,在绝壁上开渠引水、寻求生机的创举开始了。

该镇属典型喀斯特地貌,土质大部分呈粘酸性,地貌破碎,海拔530-1930m,年平均降雨量900㎜左右,无霜期228天左右,全境被高山、沟壑分割,坡陡谷深。

要在绝壁上开凿水渠,可谓是战天斗地,向天要雨。所以才有了:“镰刀湾的镰刀,望天就想把天上的雨滴割下来。”

正是有了这种战天斗地的勇气和不畏艰难的精神,生机镇人民团结一致,不仅成功开凿了“镰刀湾天渠”(后改称为“卫星天渠”),如愿割下了天上的雨,还继续开凿了高流、镇江(跃进)、半边山、长岩、落涧沟、西山坪、峨峰岩、黄洞、孙家堰等9条天渠,“十大天渠”的美名由此得来。

光有天渠还不行,思想前卫的生机人民还配套选址修建了8个大水库,小峨峰、罗圈岩、银厂沟、大河沟、银洞、白菜地、小沟沟、小和平等“八大水库”辅以“十大天渠”,系统解决了困扰生机人民千百年的饮水、农耕问题。

——80年代的拼搏向上

用“悬崖吊人至半空”、“斧劈锤打”、“自制土炸药”爆破、人工开挖推土、人工筑坝等最原始的方法,前后历时20余年,“十大天渠”、 “八大水库”得以建成,前后牺牲13人、重伤50多人,轻伤近千人,不少人因当年修水库和沟渠落下的伤病伴随一生。

“十大天渠”总长135公里, “八大水库”总库容154.49万立方米,解决了全镇40000多亩耕地(含旱地、稻田、经果林地等)用水, 让全镇3.5万余群众受益。

每逢秋收季节,稻田里一片金灿灿的,早已告别“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苦日子,也早早地吃上了白米饭。

“十大天渠”、 “八大水库”的陆续建设,上世纪70年代,到镇江村插队的知青周武结合赤水河谷海拔低、气候炎热的自然条件,前往重庆柑橘研究所学习柑橘种植技术,学成后带着柑橘苗返回村里教村民试种。

依托天渠水资源的便利,远远满足了人畜饮水及常规农作物灌溉,多余的水资源正好可以试着灌溉经果林,80年代初,镇江村4个“万元户”全是种柑橘种出来的。

有了水,生机人曾经“弯腰忙到黑,十年九不收;山下河水哗哗淌,山上地旱谷不收”的窘境一去不复返。 “镇江经验”取得成功后,紧邻赤水河谷的高流、耿关、庆平等村的农户纷纷前来考察学习,也在各自的村里种起了柑橘。

——21世纪的欣欣向荣

引得一渠活水来,润泽万物展生机。

水,是生命之源。生机人民一直在维护“十大天渠”、“八大水库”,每年,都有村民自愿到渠上修缮工事,这些水资源也给生机人民带来了生存和发展的希望。

有水,果园的品质就会得到很大的保障,庆坪村村民许明祥就是受益的典型代表,每天,他都要到果园里转转,看着柑橘硕果盈枝,他喜笑颜开。有了天车洞大渠的泉水灌溉,他甩开膀子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今年,许明祥的果园里种了50余亩柑橘、桃子,预计收入20余万元。

在许明祥的影响下,庆坪村村民纷纷种植果树,全村发展柑橘、蜂糖李、凤凰李近4000亩,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披上了绿装,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目前,生机镇已发展柑橘、李子、刺梨、三红蜜柚等特色经果林4.2万亩,林下中药材、蔬菜等‘短平快’产业1.6万亩,人均年收入达到9500元,产业大户数百家,群众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生机镇人民,英雄的人民。这里的人们用了20余年在山巅筑水库在绝壁上开凿水渠,向天要水,向天要粮,向天要发展要进步。

这里,绝壁之上,镌刻了13名修渠英雄的生命;这里,水渠之中,流淌着无限生机。(图/文 徐娟 林全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