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 便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贵州县级以上实体政务大厅将设置“跨省通办”窗口

2020年11月29日08:59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结合“一窗通办”改革进展和“全省通办”窗口开设情况,在县级以上实体政务大厅科学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和专职人员,建立“跨省通办”协调联动机制,与其他省(区、市)属地审批部门窗口人员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便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据悉,《方案》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成果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指导意见的统一部署,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具体包括积极落实“跨省通办”清单,统一规范“跨省通办”事项,全面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加强“跨省通办”平台建设,提升“跨省通办”数据共享支撑。根据《方案》,有条件的地方可将“跨省通办”窗口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园区。

《方案》显示,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共140项,包括学历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失业登记、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根据《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2020年底前,58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74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与毗邻省份、重点劳务输入地、东西部协作地区建立政务服务“跨省联办”机制,为异地群众提供跨区域咨询、收件和结果送达等服务;2021年之后8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跨省通办”。

《方案》明确,省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各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窗通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省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大对主管行业领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政策、业务、系统、数据支持力度,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