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最美巾帼奋斗者】

黄诚:用真情演绎服务的“女汉子”

2020年11月27日17: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黄诚工作照
贵州省三八红旗手黄诚工作照

2018年,被授予第一届“感动我们的贵州国税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获“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4年,被贵阳市直机关工委评为“百优服务标兵”……

这一串串的成绩,说的就是贵阳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副局长黄诚同志。

千里奔波,只为企业补好“锅”

贵阳到铜仁、铜仁到沿河、沿河到沙坨,单边路程需要500多公里。这次出行,是黄城在纳税服务中发现某企业存在较大涉税风险情况下决定的。这家企业是集团公司,其分公司均分散全省多个较为偏远的地方,总部对分公司的税收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公司增值税管理流程出现漏洞,而这家企业却浑然不觉,若涉税风险一旦变成现实,这家企业和国家都会遭受巨大损失。

“为更好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及时规范流程,堵住漏洞降低风险,必须到一线。”黄诚说,这是义务,更是责任。

在3天时间里,奔波上千里,走访了两家分公司。白天在车上颠簸7、8个小时,傍晚一到达目的地,顾不上晕车疲劳,赶紧投入到工作中,直至深夜。在实地调研收集和掌握最基层的情况后,黄诚和她的伙伴们,很快查找到了企业管理薄弱环节,迅速开出药方,及时规范了企业的税务风险内控流程,避免了重大涉税风险的发生。

发现问题,为企业当好“补锅匠”,堵住税收的漏洞,控制税收的风险,是黄诚从综合岗位到大企业管理岗位后的工作常态。

真情服务的“女汉子”

营改增“动员令”发出后,“一切为了‘营改增’,一切服务‘营改增’!”,这是每一个税务人员奉行的工作信念。黄诚也不例外。

黄诚在“营改增”的前期准备工作期间,只要接到工作电话,立马就回到办公室投入工作;在周末,只要她能一人承担的工作,就依旧是一个人悄悄的全部承担下来。

4月30日,为确保营改增零点开票行动顺利,她亲自到企业,辅导企业,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开票问题,仅一天就接打电话100多次。

6月1日,为确保营改增第一个征收能顺利进行,黄诚作为应急人员又被分到驻守工作量最大的云岩办税服务厅。之前,黄诚因透支自己的时间、健康,身体直线下降,已经带病工作30多天。到大厅的第一周,由于解答纳税人说话过多,导致长咳不断,不能说话。后来调回处里上班,不到一周,她又带病回到了征收大厅工作。

6月29日,是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的倒数第二天,由于系统自身的原因,导致两家有境外投资的企业不能成功申报,直到凌晨零点,在省局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才得以解决,那时,黄诚已经在征收大厅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纳税人离开时,很感动地说“谢谢黄姐,这次总算帮我们解决了!”。

“黄诚真是‘女汉子’!”在领导眼中,黄诚既是冲锋陷阵的猛将,又是攻城拔寨的尖兵;在同事眼中,她是三句话不离本行的“工作狂”;在她自己眼中,觉得自己不过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多了一些坚持、多了一些担当,困难没有克服不了的,任务没有完成不了的,仅此而已。

走上新岗位 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正式她这种,能担当、踏实干的作风,让她又踏上新的工作岗位。

在2016年10月,她被任命为大企业和国际税务处副处长。在新岗位上,她一如既往的干在实处,在大企业风险管理中成效显著。根据工作需要,她和团队开始了对某房地产集团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工作。那时,由于大企处处于人员紧缺状态,她,只能边带队开展风险管理边兼顾处里的工作,常常是办公室和集中办公地两头跑,每天还和年轻人一道,从早干到晚上。正是这种不计回报的付出,她们实现了入库税收近9000万元。

从2016年到现在,她带领团队完成总局推送的各类风险管理任务,累计缴纳税款29964万元,其中增值税18946万元,企业所得税11018万元。

在国地税合并后,在新机构新岗位她仍然一如既往的爱岗敬业,她以积极、诚恳、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做好每一件事,不断赢得新同事的认可和肯定。黄诚坚信:“世上无捷径,只有实实在在地干、踏踏实实地做,完成好每一件事情,才能成就自己。”(图文均有贵阳市妇联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