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

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带头作用

2020年11月27日18: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大方县坚持多渠道培育选拔、多层次培养锻炼、多元化管理保障,抓实退役军人基层组织带头人工作,选拔一批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为村“两委”换届夯实基础、储备人才,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聚焦排查识别,不拘一格“选”

制定下发《大方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县级联合审查工作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选拔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退役军人事务局、武装部、民政局等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推进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纵深推进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进入村“两委”工作,破解农村“人难选、选人难”困境。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和QQ、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与退役军人的联系,将年龄4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1073名退役军人纳入台账管理,建好村干部“蓄水池”。目前,全县有138名优秀退役军人在村“两委”担任职务,其中35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聚焦选优配强,多措并举“育”

探索党员群众推、党支部选、单位党委筛、组织部门审、党员大会定的“五步培育法”,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55名。强化岗前锻炼,整合“十大员”、乡村治理督导员、村警、村医等就业岗位,吸纳383名退役军人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工作,经过长期实践,选拔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走上村“两委”班子工作岗位。依托农工党中央和广州对口帮扶资源,组织8名“兵支书”赴江苏省、浙江省等地实地学习,提升“兵支书”综合素质。落实乡镇领导、离任村干部“传帮带”措施,按照“1+1”“1+N”模式,传授工作经验,指导开展工作,帮助尽快融入角色适应专职化要求。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村级干部队伍研判工作,对发展能力弱、群众满意度低、勤政廉政表现差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调整。2019年以来,共调整贫困村党组织书记41名,其中“兵支书”5名。

聚焦政策保障,强化激励“留”

建立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对综合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退役军人,在各类评选表彰中优先考虑,并在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方面予以倾斜。近年来,全县推选退役军人担任党代表35名、人大代表26名、政协委员1名,在2020年“七·一”表彰活动中,25名退役军人获县乡两级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推行村干部报酬“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奖励报酬+村级集体经济提成”机制,按照3:5:2比例评定下发村(社区)年终奖励报酬880.5万元,评选优秀村(居)干部578名,下发优秀村(社区)干部业绩考核奖励经费69.36万元,村干部月平均报酬增至3313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高至2.41万元,激发广大退伍军人加入基层干部队伍的热情。(项涛 龙海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