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紫兴街道:下好“五步棋”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7日18: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紫兴街道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下好“五步棋”,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先手棋”,助力组织振兴。以村(居)级换届、书记主任“一肩挑”为契机,把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吸纳进村(居)“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村(居)支“两委”成员共计36名,其中:农村致富带头人3名,储备后备干部9名,使村(居)“两委”班子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活力因子”,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下好“解困棋”,助力产业振兴。今年以来,紫兴街道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定位。2020年,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000亩,调减低效作物4245亩。建成高标准农田(旱改水)1300亩,旱改水200亩,建成500亩坝区2个,覆盖贫困户85户,通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户的收入渠道。

下好“基础棋”,助力人才振兴。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紫兴街道建立搬迁群众“一卡一库一台账”,常态化开展搬迁群众就业需求及培训意愿摸底调查,通过多渠道解决就业,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2020年以来,联合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企业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专场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3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50余人。挂牌成立“开阳县蒋家寨春晖扶贫车间”、安置点巾帼创业示范点,现已入驻6家企业,预计全部投产后将解决400人就业问题。

下好“关键棋”,助力文化振兴。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力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以“培育新市民、融入新生活”为目标,开展“精准扶贫感党恩,唱响周末大舞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万家活动等活动30余场次,大力挖掘小区先进典型3个,在活动中与居民群众分享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群众“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

下好“带头棋”,助力生态振兴。重点围绕治山、治水、治气,全力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加减法,绿色发展不断增强。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新一轮巩固退耕还林工程和抚育补植工作有序实施,完成林地“占一补一”519.8亩,森林抚育1048.1亩;完成耕地保有量3.237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7634,森林覆盖率达52.62%。2020年度退耕还林2000亩图斑认定相关工作已全面完成。(宋志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