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普定:“利剑”“探头”优势互补 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2020年11月27日12:55  
 

“这次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了‘前哨’作用,让巡察组在最短时间内摸清被巡单位的情况,对查找问题、找准症结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近日,在普定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总结会上,县委巡察办主任总结了派驻监督与巡察工作在监督上的互补作用。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普定县纪委监委紧扣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派驻“前哨”作用,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纪委监委机关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巡视巡察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探头”与“利剑”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精准发力。

巡察进驻前,为第一时间准确掌握被巡察单位的关键事项、关键岗位、关键人物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指明巡察方向和重点,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书面和“面对面”的形式向巡察组提供信息,介绍被巡察党组织相关情况,通报该党组织的政治生态状况、廉政风险点以及“三重一大”事项情况,确保靶向监督。

除此而外,普定县委巡察办进一步统筹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制定人员选派机制,建立县委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根据被巡党组织行业特点、专业性等,有针对性、有计划地选派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到巡察工作,既让派驻干部在巡察工作中提升能力素质,又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力量的深度融合。

“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巡察工作,为后期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巡单位整改工作精准监督提供重要保障。”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说道。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普定县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督促所驻部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组针对巡察发现群众反映强烈,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等“立行立改”问题,在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反馈的同时,同步反馈给派驻纪检监察组,让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前介入,靠前监督、跟踪问效,实现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双向联动、同向发力,确保整改更加高效。

“巡察工作结束后,我组及时将巡察成果列入派驻机构的日常监督任务,对驻在单位整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定期检查了解整改工作进度,以日常派驻监督助推巡察问题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督促驻在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推动实现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目的。

“巡察反馈的问题,暴露出派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下一步加强派驻监督工作提供了思路,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普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互相补位,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