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多措并举锻造过硬巡察“铁军”

2020年11月26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县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在夯实基础、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上狠下功夫,着力抓好巡察干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打造“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巡察铁军,为深化全县政治巡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黔西县委巡察办始终把党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县委巡察办主任担任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第四党支部(巡察支部)书记,让巡察机构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严肃。坚持定期学习制度,紧密联系县委巡察实际,及时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巡察实践,通过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等方式,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坚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信仰信念。

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干部能力

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在集中会议学习、传阅学习、培训学习、“学习强国”APP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每日一金句、一周一法规”学习,共计学习72期870余人次。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商请县纪委、县委办等部门业务骨干对信息撰写编报、公文排版、保密工作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培训。组织巡察机构党员干部50人次,对巡察报告纠错、巡察业务知识和保密知识测试、信息和宣传报道撰写等开展巡察业务大比武,组织13名巡察干部参加中纪委工作网站的“在线培训年中测试”,13名干部均测试合格,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业务大比武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注重实践锻炼,严格选人用人

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以先用后调的方式,多方面考察干部,对调入巡察办人员严格把关,经长期在办、组工作中考察提出用人建议,目前提出建议调入事业人员3名。按照省、市要求将曾受处分人员调出巡察机构,调出巡察组副组长一名。印发《中共黔西县委巡察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原则要求,组建236人巡察人才库,进库人员均进行严格审查,同时采集人才库人员信息,并对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实行回避制度,减少人情干扰,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今年9月下旬,黔西县对入库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持续强化巡察库人员的专业能力。

加强干部管理,做到防微杜渐

针对巡察工作政治性强、巡察干部临时抽调变动多的特点,严格巡察干部监督管理,明确巡察监督工作纪律,讲明政治巡察的政治性、严肃性、保密性,时刻敲响政治警钟,督促巡察干部严守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同时,每一轮巡察工作开展前,与各巡察组成员签订回避承诺书、“零持有”巡察资料承诺书,指导巡察干部落实“十不准”工作要求,严防“跑风漏气”和“灯下黑”。建立《巡察报告错情通报制度》《黔西县委巡察机构岗位纪律和请销假制度》和惩罚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管理,今年以来,约谈巡察干部19人,其中科级干部12人。(周子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