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红丝:万亩油茶树绿了荒山富了民

2020年11月26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11月19日,村民高正文在采摘油茶果。吴浩宇 摄

务川自治县红丝乡地属麻阳河保护区,境内山多地少、沟壑纵横,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致荒地越来越多,水土越来越容易流失。红丝乡从2011年起就在40度以上荒坡地种植夯基固本的油茶树,保护了麻阳河流域,增加了村民收入。

“油茶树能防止水土流失,油茶果榨出的食用油深受市场青睐,油茶果皮还是天然的有机肥。”红丝乡党委书记肖鹏飞说,党委政府经过多次协商考察后,选定了油茶产业。

由于油茶树要管护四五年后才挂果。很多群众看不到眼前利益,种植油茶树都打退堂鼓。红丝乡党委政府将产业与退耕还林政策相结合,退耕还林3年当中进行补助,提高群众积极性。

三年之后,油茶树初见成效,群众种植油茶树就有了信心。红丝乡因势利导,在2014年、2015两年里先后投入财政扶贫资金900万元推广种植。现在,全乡油茶树达14000亩,全乡1172户建档立卡户中就有一半种植了油茶树。其中,上坝村油茶树达6000亩。

2020年11月19日,村民高正文在采摘油茶果。吴浩宇 摄

上坝村村民李小红今年49岁,发展油茶之前,先后在外打过工、养过猪。起初,红丝乡发展油茶树时,李小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绿茶基地里套种了160亩油茶树。2015年,油茶树初见成效,李小红决定扩大规模。在随后的两年里,李小红将油茶规模从160亩发展到了1260亩,将在3年后达到丰产期。其中,160亩油茶树今年产出15000斤油茶果,将收入6万余元。

这几天,在李小红油茶树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油茶果、晾晒油茶果、将油茶果去壳等;忙完后,村民们又进行掏沟、除草等冬季管护工作。

“明年把厂建好后,就引进茶油加工设备,把周边老白姓的油茶果收来加工。”李小红说,深加工的话,村民会得到更多收入。

务川红丝万亩油茶。

上坝村有了新产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纷纷回到家乡。月亮村后朝组村民高正文一家9口人,上有80多岁的母亲,下有7个孩子在读书,是红丝乡的建档立卡户。高正文一直在外打工维持生活。2009年,母亲生病,高正文回家照顾。

母亲好转后,高正文就到李小红的油茶树基地里务工。高正文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就被李小红聘为固定工人;妻子也忙完自家农活后到基地里帮忙。夫妻二人拿起了固定工资,摘掉了贫困帽子,幸福指数不断升高。

“我们在这里每个月平均工资3600元,我们一年干上六个月的话就有二万一千六百元工资。这笔收入对于我们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完全是一个支撑。 ”高正文说。

油茶树一年种植,百年获益。为了让油茶树成为村民们长期稳定的绿色银行,红丝乡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思考以“公司+大户+农户”模式,从油茶加工、营销、旅游等方面着手,把油茶树打造成为红丝乡绿色生态后续产业。(文/图 雷文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