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要对得起群众信任

2020年11月26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和贫穷兵戎相见,和落后浴血奋战,驻村两年,我始终告诉自己:凡事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我叫张文,是织金县发展和改革局节能减排大队大队长。2018年初,我前往猫场镇煤厂村任第一书记。

煤厂村位于猫场镇东北面,属于深度贫困村,土地资源匮乏,产业结构单一,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煤厂村常年积贫的主要原因。

为尽快开展扶贫工作,我第一时间逐一走访全村的精准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谈心,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据村里基本情况,厘清帮扶思路。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解决群众关切是首要问题。通过多次协调,解决了26户9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争取省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安装节能路灯,覆盖9个村民组;协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公路建设,修建通组公路1630米。

为了通水、修路,我吃住在村,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即便如此,我也不能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

煤厂村资源匮乏,发展产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打赢产业扶贫硬仗,我带领村支两委对煤厂村的地质地貌、土壤、气候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皂角、辣椒、竹荪等特色种植产业和养猪、养鹅、养牛等特色养殖产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煤厂村皂角大苗种植面积达875亩,覆盖5个村民组,并在皂角树下套种南瓜200亩,实现一地双收。

如今,看着煤厂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初现雏形,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满满,我更加坚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尽心尽责地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对得起群众的信任。(织金县猫场镇煤厂村第一书记 张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泽尔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