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产品优化 印江食用菌产业风生水起

2020年11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食用菌作为印江自治县2+N主导产业,因见效快、产出大、效益好、前景广阔等特点,深受群众青睐,成为助农增收的利器。特别是近年来,该县通过科技赋能,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引进优质企业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和品种改良,大大提升了食用菌的产出比和附加值。

时下,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文昌坝区的同发双孢菇科技产业园里的双孢菇迎来丰收。一朵朵雪白似鸡蛋的双孢菇密密麻麻地长在菇床上,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分拣和包装。

“现在我们每个厂房种植面积大概是在530平方左右,分6层,平均每天采双孢菇三到四十吨,高峰期可出菇70吨左右,每天需雇用临时工300人。”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张元永介绍。

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杜飞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我们天天都有菇捡,一天要捡几十框,天天都要捡,早晚都要捡,这个菇长的比较多。”

贵州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近年来印江坚持科技兴菌、绿色发展理念所引进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深加工于一体的科技公司。在该公司的智能恒温大棚里,大棚智能控制系统的显示屏上温度、湿度数据一目了然。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将大棚的温度、湿度调节到最适合香菇生长的环境,还可对香菇的生长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我们等于就是说用空调控制,这个是温度探测器,最主要就是插菌土里测床温,床温就是要控制在菇能适应的温度。”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黄德勇介绍道。

除此之外,该公司围绕产业发展定位,积极搭建起绿色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链,利用印江县内农林、畜牧养殖废弃料多,作物秸杆、稻草等优势,通过技术处理发酵后,作为双孢蘑菇的培养基料,并将双孢蘑菇采摘后富含有机质的下脚料菌渣,转化为有机肥料进行再利用,变废为宝实现资源优化,循环利用。

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张元永表示:“目前我们有机肥生产线有4条,通过数控实现自动化生产,这项技术的运用是对当地的玉米、稻草、油菜杆等自然资源的再次利用,不仅能缓解双孢菇发展和畜禽养殖所带来的环境压力,还能给印江农产、畜牧业带来额外收入。”

目前,该公司智能化、立体化的种植模式,已经彻底摆脱了气候的影响,大大缩短双孢菇成长周期,极大地提高双孢菇产量以及利润,增加了土地使用率。

“我们引进这个人工智能后,它有很多优势,以前一年只能种植两次,它的产量一平方只能有25公斤,现在我们智能化种植,它一年可种达六季,一平方能有30公斤的产量。”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徐婷说道。

在科技技术手段的加持下,除双孢菇外,文昌坝区整个产业园区,在黑木耳、香菇等其他食用菌产业发展上,也逐步进行了品种的改良换代和技术更新,大大提升了食用菌的产出比和附加值。据了解,下一步,公司将在园区建设双孢菇食品加工厂,提升双孢菇的附加值,增加企业和菇农的收入。(印江融媒体中心 张丽娟 王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