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播下冬小麦迎春朝

2020年11月25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立冬下麦子,小雪农家闲。连日来,走进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官学社区,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有的正挥舞着锄头培土起垄,有的在忙着播种覆土……其间,偶尔传出欢快的笑声,官学社区村民抢抓天气,忙着播种小麦。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社区为了巩固脱贫成效,跟上全国人民全面小康步伐,居委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统筹,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宣传动员,把冬季空闲土地资源经济化、价值化,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组织发动群众种植冬小麦。

“我们采取这种发展模式,完全是为了帮助群众重拾冬小麦种植的信心。”官学社区党建指导员邓贵东说,以点带面,由小麦带动激发其它产业发展,鼓励群众因时因季发展短平快产业,做到季季有增收产业和致富门路,让空闲的土地资源产生无限的经济价值。

官学社区气候温和,土地资源丰富,历来就有种植冬小麦的传统,拥有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独厚的自然条件。丰贝组的邹书利,祖祖辈辈冬季都是以种植冬小麦来增收的。

“现在政策真好,社区免费提供种子,还牵头和合作社签订了保收协议,很划算。”脱贫户邹书利说,一亩小麦就能净挣1000元以上。

官学社区以冬小麦为突破口,以散户的发展模式进行探索创新,发动农户自种,合作社保价回收。目前,共累计种植冬小麦达350亩,预估可产生经济价值42万元。社区将以冬小麦种植为契机,成立小麦农特产品深加工厂,实行种销一条龙服务,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得实惠。

近年来,官学社区结合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地方实际,充分利用社区的自然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农业产业革命,因地制宜发展花椒1850亩,辣椒1400亩,西瓜500亩,冬小麦350亩,精品水果5200余亩。(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徐小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