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刘虎”:驻进群众心坎里

2020年11月25日16: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刘虎(左二)为贫困户联系协调资金,购买2头黄牛捐赠给2户贫困户。周小云 摄
刘虎(左二)为贫困户联系协调资金,购买2头黄牛捐赠给2户贫困户。周小云 摄

在贵州省开阳县花梨镇,有一个美丽的新山村,这里万峰成林、青山如黛,碧绿的清水河缓缓流向乌江。夏末秋初的微风,静静地吹拂着这里的群山,直吹得山中的草木沙沙作响,吹得河边的柳条轻轻招摇。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帮扶的贫困村。

2018年4月,新山村迎来了一位来自贵阳市云岩区税务部门的驻村第一书记——刘虎。

刘虎,因属虎而得名,干起工作虎虎生风,但同时他也是个心细如发的人。

到新山村的第二天,刘虎便抓紧时间和队友拟定了详细的走访计划。随后的3个月,他们每天安排时间走访摸排。对于每户村民的情况,如哪家老人身患什么病、哪家孩子上几年级、哪家养了几头猪等,刘虎都了如指掌。刘虎尤其关心贫困孩子的受教育问题。

为帮助村里的贫困孩子,刘虎经过多方奔走,联系公益团体和爱心企业对5名留守儿童、在校学生进行资助。“刘书记人很朴实,实在得很,很难得嘞!”说起刘虎,新山村小学的校长赵友忠赞不绝口。

在新山村,贫困户龚老爷子一家牵动着刘虎的心。龚老爷子的儿子在孙女刚出生时不幸离世。体弱多病的老两口含辛茹苦地抚养孙女,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龚老爷子的孙女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懂事乖巧、吃苦耐劳,学习成绩也很好,但是却面临着辍学的困境。看着眼前这个瘦弱的小女孩,刘虎想: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不能让孩子小小年纪就辍学!于是,刘虎便和驻村队友唐剑商量,每个月从工资中分别拿出200元资助孩子,直到孩子高中毕业。

刘虎操心的不只是村里孩子的教育问题,村民的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贫困户没有钱买猪仔,他想办法联系捐赠;为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他挤出驻村经费,帮助贫困户购置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品……“刘虎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操心得很!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新山村村民黄宪忠有感而发。

对于扶贫工作,“输血”只是一时的,关键还是要发挥“造血”功能。“一个村子没有集体经济,就意味着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得想办法为大家搞点致富产业。”经过多方考察后,刘虎结合新山村实际情况,决定建设生态富硒养殖基地。

经过几番周折,2019年11月,基地终于顺利建成,发展蛋鸡养殖。截至今年7月底,生态富硒养殖基地已取得鸡蛋销售收入15万余元。

刘虎只是贵阳市税务局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8月,该局共派出第一书记7名、驻村干部11名,共计帮扶18个村。今年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86万元,引进扶贫资金429万元。

如今,在贵阳市税务局帮扶的各个联系村里,扶贫项目均得到了落实:开阳县花梨镇十字村的优质大米已形成自有品牌,田兴村的食用菌种植规模已扩大到50亩,小坡村的香猪养殖红红火火……

“这两年,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收入持续增加,看到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真的很开心!”提到村里如今的变化,刘虎激动地说。

今年4月9日,根据刘虎经历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公益微电影——《南方的春天》在云岩区首映,打动了许多观众。今年5月,刘虎回到云岩区税务局,他还是常常与新山村村民联系,这里已经成了他的一份牵挂。(汪汝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