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益佰制药:循环再利用 增产不增水

龙章榆

2020年11月25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地下回收池。贵州益佰制药提供

一面是用水量大,一面水利用率低,另一面生产成本也在逐步加大……工业生产用水与水资源紧缺之间的矛盾如何有效破解?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贵州不少企业已广泛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工业生产用水系统的利用效率,实现“增产不增水”。

走进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后勤车间,各种管道、阀门、机制映入眼帘。“这是厂房重要的水回收设备。”该公司公共系统服务部部长袁钰洋介绍,制药车间需要固定的温度、湿度,这让控温设备也成了用水大户,公司通过引进先进的节水型设备,实现了控温设备用水实现高效循环。

冷却泵。贵州益佰制药提供

锅炉燃烧的热蒸汽,通过安装密闭冷凝水回收设备处理变成水后,能再回收到锅炉;在制冷系统,通过安装台冷却塔,让制冷用水回收重复利用。目前冷凝水年回收量约14000吨,节约软水费用约7.2万元左右;节约热能约8.4亿千卡,折合天然气约105000立方,折合费用约32.8万元左;17台冷却塔,自来水年重复使用量5847831吨,重复使用率94.71%。袁钰洋说,既使冷凝水得到充分回收利用,也减少水处理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

作为一家集新型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让节能与增效能同步增长的案例还不少。比如,公司在纯化水制备系统,建设浓水回收项目,将原本需要排掉的浓水,处理后替代部分自来水使用,如冲厕所、绿化浇灌等,初步统计,浓水年回收量约5000吨左右,节约自来水费用约2万元左右。

蒸汽、冷凝水现场管网。涂敏 摄

一边节省,还一边提效。2018年,公司投入218万元更新老动力纯化水制备系统,纯化水收得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70%,每吨自来水制取纯化水由原来的0.5吨提高到0.7吨。按2018年制取纯化水25365.65吨核算,改造前需要50730吨自来水才能制取25365吨纯化,水改造后仅需要36235吨自来水就能制取25365吨纯化。

节水的收益,不只是眼前的账目。袁钰洋说,从长远来看,部分节水设备的投资已到回报周期,其他设备都将在几年内能达到回报周期。更重要的是,制药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精细化的节流管理,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企业在市场站稳脚跟。“会继续在厂区加大节水设备的投入。”他说。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城市用水量中工业用水量占60%~65%,其中约80%由工业自备水源供给。贵州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贵州各级水利部门在严格划定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同时,通过政策指导、资金鼓励、宣传教育等方式,不断引导省内重点企业研发、引进先进节水技术、采用节水工艺,提高企业节水水平,在逐步淘汰高耗水、低效益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实现节水目标的同时,助力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