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金凤街道多举措鼓励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爱心“提现” 守护美丽环境

2020年11月25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还真能够用积分换东西,这就是我今天换得的两块香皂!”11月20日,织金县金凤街道化垮居委会化垮组51岁秦佳甫在“‘党建+积分’爱心兑换超市”兑换了两块香皂,成为该街道爱心“提现”守护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织金县金凤街道于2020年7月份在下辖的10个居建立了“‘党建+积分’爱心兑换超市”,里面有食用油、洗洁精、洗衣粉、香皂、毛巾等十几种货物,群众可以通过主动打扫村庄环境卫生、参与居公益事业、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等方式获得相应的积分,由各居党支部负责核实登记。累计的积分可换超市里的生活物资,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广大群众主动爱护环境、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同时也让广大群众树立一种观念,就是献出的爱心是能够得到回报的。

在积极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同时,金凤街道还在各居的公开栏开辟设置了“红黑榜”,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除了从“三个一元”经费中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外,还在各居的“红榜”进行通报表扬,以彰先进;对环境卫生差、多次要求整改均没有改观的农户,就在“黑榜”进行通报批评,鞭策后进,并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纳入黑名单管理,限制业务办理范围,直至整改完成之后才解除限制。

金凤街道是织金县七个街道办事处之一,但基础设施薄弱、村落分布较为分散,再加上养殖业相对发达,导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难度较大。为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的脱贫形象、打造“五美”宜居街道,织金县金凤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党建+积分’爱心兑换超市”“三个一元”“红黑榜”等激励机制,让爱心能“提现”,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提升了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群众参与率。

在各种措施的共同作用下,金凤街道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农户家中更加干净整洁、村庄里面清爽无臭味。今年以来,金凤街道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在全县动态跟踪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在全县“五美”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全县二等奖。(李玉芬)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