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日子和柿子一样红

龙里县醒狮镇凉水村村民 陈明富

2020年11月25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陈明富,1976年生,今年44岁,家住龙里县醒狮镇凉水村,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我和妻子每天起早贪黑种庄稼,能够维持家里的基本开支,日子清贫而安稳。

2013年,家中两位老人身体越来越差,大儿子要读书,又迎来了二儿子,家里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这一年,我们家过得格外艰难。

2014年,我们成为了贫困户。说实话,我感觉很不光彩。

帮扶干部每次来我家,都会给我讲解教育、医疗、就业等政策。他们告诉我,看病时要开好发票,可以去合医办报销;大儿子读书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学费减免,小儿子也有营养餐补助……

靠着政策的支持,家里经济状况相比以前有了好转,还顺利脱了贫。

脱贫之后,村干部还经常到我家,询问家里的困难,让我继续努力,把种植养殖搞好。在他们的支持下,我把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成为了村里种植大户。去年8月,村里还推荐我到贵州大学参加龙里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2019年,村第一书记成文强带头试种紫山药,收益很好。我算了一下,同样的地,种紫山药收益更高。于是,我决定跟着他学习紫山药种植技术。

通过一年的学习,我基本上掌握了紫山药种植技术和后续管护知识。在驻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我把家里的30亩地全部种上了紫山药。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管护,地里的紫山药越长越好,现在都成熟了,每亩产量都能达到3000斤以上。镇村干部还想办法帮我解决了销路问题。

这几天,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我每天都会和家人把一箱箱的紫山药装好,运送到镇上。开着小货车行驶在路上,沿途的树枝上挂满了红红的柿子,吃起来相当的甜。我感觉现在的日子和树上的柿子一样红火、一样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鹏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