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通村村”服务站 农村出行好通道

2020年11月24日16: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在这风和日丽的初冬季节,人们可以轻松出行,便捷购物,安全到家,无疑是件幸福的事儿。这一切都离不开“通村村”平台安全、便捷、高效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

记者在天龙镇兴旺村通村村综合服务站内看到,热情服务的场景让人格外温馨,村民寄快递收包裹不用出村就能办得妥妥帖帖。

据了解,平坝区“通村村”调度中心依托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 “贵州通村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通村村”软件平台。平台除了提供线上软件服务外,还在各村建设了“通村村”综合生活服务站,为村里的老人与小孩提供面对面服务。平台每日进村出户包裹量平均在3000余个,通过平台货运班车及专线通村服务车运送,每月助销农特产品近10万余元,劳务输出近200余人,劳动技术培训20余场,近300余人,平台上线后累计为农村百姓提供出行、快递(物流)等服务近百万余次,节约出行与物流成本近百万元。 “自从‘通村村’开通以来,我觉得很方便,大家取包裹不用到镇里面,到我这里就可以取;然后行车方便,可以在APP软件上行车打车都可以;农产品买卖都可以在这个软件上,我可以联系他们,让他们来我这里,把农产品卖出去。”天龙镇兴旺村通村村综合生活服务站负责人陈德巧说。

村民郑如林正在服务站取自己的包裹。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到天龙镇上拿包裹,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拿了,这个服务站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大家。

据介绍,平坝区通村村调度中心从2019年5月1日起已实现开通站点物流快递100%进村出户,2019年12月底全区100%的行政村建有通村村服务站点,目前已建成141个村级服务站点并投入使用。平坝区通村村调度中心负责人石林勤告诉记者:“平坝‘通村村’让村民出行简捷、安全,买卖在家门口就能完成。缩短差距,更好地便民利民,这是我们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宗旨。” 如今,平坝区的“通村村”业务管理和运行越来越完善,成为“黔货出山”、群众出行的有效便捷途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力带动广大群众通向幸福路。(作者:罗洪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