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红色引擎” 推动社会治理

观山湖区开展贵州金融城商务楼宇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长岭街道云上方舟商圈党群服务站正式挂牌。叶舒 摄
长岭街道云上方舟商圈党群服务站正式挂牌。叶舒 摄

地处观山湖区长岭街道数博大道“中轴线”、拥有7栋税收过亿的“超级楼宇”、入驻企业7513家、日均人流量20万以上……对于经济社会正快速发展的贵州金融城,社会管理的意义十分重大。

观山湖区长岭街道针对金融城商务楼宇在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立足于区位特点,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探索创新,以打造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为契机,整合党建、综治、优化营商三中心,建立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并突出政企联动作战、楼宇网格治理两个重点,推动“党建网”“治理网”“经济网”三网融合,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工作。目前,贵州金融城社会建设管理新格局已经初步建立。

把党组织建在商务楼宇

统计数据显示,贵州金融城共有楼宇46栋,已入驻7513家企业,2019年区域企业税收总额62亿元,地方税收占全区的48%。显然,商务楼宇已成为观山湖区人才、资本和信息的主要集散地,是基层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区域发展的动力。

“要抓好该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必定要抓住一个‘龙头’——社会领域的党建工作。要把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当作推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动力,以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来引领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全覆盖。”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兰说,长岭街道以商务楼宇党建工作为突破口,结合“筑城十带·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建设要求,立足金融城区域特点,划片成立了5个楼宇非公联合党支部,在商务楼宇中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并逐步培育形成以街道、金融、会展、地产、商业综合体为重点的长岭街道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串点成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 

长岭街道还在组织设置、工作机制、活动载体等方面探索出了许多新方法。

从优化组织设置着手,长岭街道党工委统筹,充分整合党建、综治、营商环境、社会服务和司法等各种资源,为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商圈市场、党员群众等提供党建拓展、政策咨询、招商洽谈、信息供给、矛盾调解等“一站式”精准服务。

在工作机制上,街道通过每个季度开展1次党建联席会和1次商圈楼宇企业发展共商会,探索与企业沟通交流、协调协作的有效途径,搭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桥梁,形成政企共建、共谋发展的格局。

目前,贵州金融城已发展非公企业党支部19家,企业高管党员11名,培养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作为发展对象、积极分子17名。辖区党组织共161家,党员11251名。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的理念,通过采取“契约式”共建模式,长岭街道已与驻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90余份。

“在金融城内,每一栋楼宇都是一个‘立起来的社区’和‘小型经济开发区’。”李兰说,楼宇党建工作的完善相当于建成了针对商务楼宇开展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高速路网”,在这个规模巨大、意义特殊的领域内做好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管理和服务。

用“网格化”精细管理社会

要实现社会管理的快速反应和社会服务的快捷高效,精细化管理制度和先进科技手段的引入十分重要。

长岭街道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将金融城楼宇划为5大片区,46个专属网格,构筑了以1名网格长,5类服务专员(党建指导员、营商服务专员、网格管理员、综治服务专员、健康服务专员),N (若干)名志愿者为主的“1+5+N”商务楼宇专属网格新体系。

以近日刚建成的互联网金融特区党支部为例,“因各种客观原因,导致我们公司的党员找不到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安告诉记者,党建指导员在走访中收集到问题后,及时报给党工委,通过双方沟通协商,目前已在互联网金融特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企业才会更有凝聚力,更能发挥出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他说。 

为了更加便捷化、实时化、科学化社会管理服务,该中心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区域网格基础上搭载新内容,建立经济网格3DVR系统,可实现信息共享、互信合作、协同治理等功能,初步形成互助共赢的经济网格共同体,持续拓宽科技治理商务楼宇的新空间。 

在平安建设方面,该中心整合金融法庭、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律所、物业、企业等多方力量,建立政企协同参与的联合作战体系,以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意识形态、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六大风险”为导向,不断优化楼宇治理空间。 

该中心将企业自治作为筑牢筑实防线建设的重要一环,推动形成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发挥协同配合、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的实战功能,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防线建设新格局,将服务方式从“被动防控”转变为“主动治理”。

据统计,通过政企联动,共在金融城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等专题知识讲座21次;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重点行业场所整治、扫黑除恶宣讲、安全隐患排查等行动36次。

中心运行至今,有效处置4189条社会治理民生案件,仲裁审判金融诉讼案件2231件,企业、群众满意度达98.8%。 

共建共治共享激活全域力量

贵州金融城各类金融、总部产业不断增多,白领、商业精英人数随之增加,日均人流量达 20 万以上。针对这一特色,长岭街道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构建社会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的多元自治模式,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治理的活力。

11月11日在中海映山湖项目部举办的“把握青春·爱在当下”相亲交友活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此次活动是在10月23日召开党建联席会暨企业发展共商会时,根据观山湖富民村镇银行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他企业也给予了积极响应的情况下开展的。”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郑守书说,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广大青年人拓展交友圈,展示青年人的青春风采,促进企业发展活力。

像这样的活动在金融城并不是少数。通过发挥党组织、政协、“两新”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公益性和购买服务相结合的形式,整合区域资源设立了白领驿站、爱心驿站和解铃驿站,搭建互动、互助、自治交流平台,为企业白领开展心理团辅、剧本推理等活动20余次,提供“线上线下”预约问诊、心理健康咨询27次。 

贵州金融城社会治理工作只是观山湖区创建城市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的一个缩影。观山湖区于6月30日挂牌成立观山湖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按照“九个统一”工作指导扎实推进规范化、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区综治中心和区人社、住建、交通、卫健、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安、交管等常设常驻单位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和集成服务等多种方式,统筹好基层政法综治单位资源力量,推动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以更好地贴近基层、贴近实践、服务群众。

据统计,今年以来,针对校园和周边治理,观山湖区各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力量1000余人次,签订相关承诺书1000余份,整治流动摊贩403人次,占道经营40余起;针对民商事案件,运用线上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视频调解等多项举措,调解案件1297件,调解成功1085件,调解成功率83.60%;新建5个五星级平安小区进行打造,以此为基础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维护稳定工作,保障了酒博会、全国第二期打传规直普法大讲堂等大型活动顺利开展。(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