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6.95%,供水管网的漏损率9%以内——

遵义市拧紧水龙头打造节水型城市

2020年11月24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钱诚)近年来,遵义市拧紧“水龙头”,健全完善全面规范的制度体系,将“节水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力推动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

走进遵义赛德水泥有限公司,节水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生产区和生活区的景观水池主要用于收集雨水,将雨水转为生产用水。耗水量巨大的遵义赛德水泥有限公司在积极创建“节水型企业”的过程中,通过自建水泵房、配置节能水泵提水、雨污处理循环利用等方式,提高了节水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益,每天节约用水量数百立方米。

和遵义赛德水泥有限公司一样,遵义市高耗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建成节水型企业,有效减少了无用耗水量,提升水循环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回用率。这是遵义市在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中的一个缩影。由“用水大户”到“节水标杆”,缩影之下,遵义市打造节水型城市新样板绝非易事。

从2015年起,遵义市深入实施城市节水行动,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出台《遵义市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遵义市湘江保护条例》《遵义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遵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试行)办法》《遵义市节约用水奖补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逐年加大对公共节水设施建设和改造的资金投入力度,为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提供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

遵义市进一步加强供水企业管理,实行全方位节水。根据供水管网分布情况,合理建立管网DMA分区,全面实行分区管理,及时掌握各分区供水状况,提高供水管网运行效率。同时,在供水管网内建立在线压力监测点,实时监测和调整管网运行压力,减少供水管道爆管情况的发生。优化管网巡查、测漏、抢维修管理,缩短管网巡查测漏周期,减少水资源的漏失。全面实施中心城区老旧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损。

在提高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以遵义市青少年服务中心雨水收集利用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建设。建成了北部、高桥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第五十七中学和智慧名城小区雨水收集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去年,中心城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量达到3517.17万立方米,替代率达29.11%。

遵义市还大力开展中心城区节水型企业、学校、医院及公共机构建设。先后创建了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师院、遵义医专、遵义职院等37个省级节水型学校。在基础设施较好的居民小区推进节水型小区建设,通过政府资金补助,主管部门引导宣传,街道办、社区积极推荐,居民小区广泛参与,全面推进节水型小区建设。截至去年底,累计获得省级节水型载体称号139个,创建67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遵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遵义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为13.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4.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86.95%,供水管网的漏损率下降到9%以内。目前,已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现场考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