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小七孔:党建引领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2020年11月24日13: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绿林村党支部组织学生开展环境整治。
绿林村党支部组织学生开展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荔波县小七孔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四到位”强化党建引领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党建引领示范到位

镇属各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集镇街道,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行动、群众参与,全镇上下齐动员,开展彻底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在乡村主干道,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各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里中小学生开展乡村道路环境卫生大整治,带动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据悉,今年共组织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6次,参与活动党员126名、群众300余名。

加强宣传氛围到位

围绕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运用村民小组会、院坝会、网格内微信群等宣讲环境整治的相关知识和政策,利用赶集日集中宣传和流动式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加强宣传,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提升的参与者。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宣传4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细化责任明确到位

形成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级干部、各村两委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街道(村组)划分为具体责任区段,由一名副科级干部(支书)任“区长”,在责任区段内明确由“干部+群众”的具体责任人,负责定期开展占道经营、野广告清理等区域内环境整治,严格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环境卫生“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人人参与、人人监督”。

强化督查问责到位

建立环境整治督查制度,成立督查小组,统一考核细则及评分表,严格落实一督导二通报三问责机制,督查小组所到责任区段均要向“区长”反馈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把问题较多的分段列为重点督导对象,增加“回头看”次数,确保问题得以及时有效整改,做到问题不推诿、不过夜。对连续三次考核不达标的责任区段或影响严重的区段“区长”及相关责任人则启动纪委约谈机制。今年以来,已开展督查工作14次,发出通报4期,提醒约谈6人。(文/图 胡华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