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白布 绘就幸福

涂敏

2020年11月24日08: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青岩镇龙井村一套木质民房里,张婷婷正忙碌着。房间里的工作台上铺着白色的枕套,枕套上面压着印花刻板。张婷婷左手压着刻板,右手中沾着豆面的刮板沿着刻板用力的刮下,淡黄色的豆面便印在了白色的枕套上。小心的揭开刻板,一朵朵摇曳的莲花便印在了枕套上。

张婷婷在调制制作豆染所需要的防染剂豆面。涂敏 摄

阴干、泡水、捆扎、浸染、冲洗,一番操作后这块普通的白色枕套就变成了漂亮的蓝染艺术品。

贵州毕节人张婷婷目前是贵州织黔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4年她和哥哥在广西创业成功。因为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2017年张婷婷又返回贵州创立了工作室,该工作室也是贵州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主营原创民族文创商品、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和销售,其中豆染文创是重点。

张婷婷在调制制作豆染所需要的防染剂豆面。涂敏 摄

“豆染和蜡染、枫香染是差不多的,只是防染剂不一样。豆染是用豆面防染,蜡染用的是蜡,枫香染是枫香油,它们都是我们贵州少数民族的传统印染技艺。”张婷婷说道。

传统豆染用的印花刻板是用牛皮纸浸泡桐油后雕刻制成的,豆染匠人们需要自己制作。技术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大部分匠人制作印花刻板费时费力,做出的刻板还容易损坏,极大限制了优秀豆染的产量。

张婷婷正在制作豆染。涂敏 摄

现在,张婷婷优化了印花刻板的制作工艺,改进豆染制作工序后,制作豆染就简单了许多,普通人稍加培训就可以胜任。“我们工作室目前与486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建立了固定合作关系,他们按要求做的豆染、竹编、刺绣我们回收处理后发往全国各地的专卖店,这不仅提高了工作室的产量也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张婷婷高兴的说道。

张婷婷正在制作豆染。涂敏 摄

正说着,从小院门口进来五个人。“张姐,你们过来啦,快进来坐坐,喝杯茶。”张婷婷笑着迎上去。

“我带几个朋友来看看,他们都是做旅行社的,来商量一下合作研学的事。”打头的张姐说到。

豆染制作完成后,张婷婷在清理印花刻板。涂敏 摄

张婷婷的工作室不仅做文创产品,豆染研学也做的有声有色,每天都要接待七八波来商量合作搞研学的客人。

豆染工序之浸染上色。涂敏 摄

“老一辈的手艺人有技术,捧着金饭碗过艰苦日子的人却不少。现在我把这些人组织起来给他们做课件,然后介绍给我的客户做研学讲课,每节课200元,我虽然不赚钱但发扬了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张婷婷笑着说到。

豆染工序之漂洗。涂敏 摄

截止目前,张婷婷的工作室已经带动手艺人4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4人,让89个妈妈回家,让54个空巢老人不在孤独,实现了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非遗文化源自生活,我现在所做的就是让非遗文化回归生活,只有这样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优秀文化才不会断掉。能通过这些带动村民们增收我很高兴,以后一年多带动一点,时间长了,村民们的收入也就更多了”张婷婷笑着说道。

漂洗后经过晾晒,一件精美的豆染艺术品就完成了。涂敏 摄

屋外院子里的蓝靛染缸散发着阵阵芬芳,工作室的储藏间里摆放着精美的豆染成品,冬日的暖阳洒在张婷婷满是笑意脸上。这一刻,她笑得好暖。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