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天柱: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护航高质量收官

2020年11月23日08:47  
 

“现如今,我和丈夫都在安置点务工,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除去生活支出还有不少盈余......”近日,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时,贫困户姜红春对督查组高兴地说道。

连日来,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脱贫攻坚绩效和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落实情况,常态化入户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主动发现和推动解决返贫、致贫风险问题,推动全面查缺补漏、抓好巩固提升,为全县高质量打好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带着政策入户、跟着问题监督,走访不仅要实地检验帮扶成效,还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查处。”天柱县纪委监委结合中央、省、州纪委监委关于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来黔督导、2019年成效考核、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州纪委监委督导等反馈、指出、发现的问题,制定《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督导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组长,带队深入村组户进行暗访检查。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不召开座谈会、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明察暗访、座谈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按照阶段性监督重点深入乡(镇)、村、组,深入群众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落实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需要移交整改的跟踪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对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强化综合研判、及时跟踪,实现快速有效处置。截至目前,发现的44个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于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律一查到底,坚决严惩不贷。”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因履职不力发生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既查处当事人,又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72件,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6件16人,问责6件6人。

“下步,要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天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