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二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在贵阳举行

2020年11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1月21日电(孙远桃)11月20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贵州省委共同主办的贵州省第二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决赛在贵阳举行。来自全省12个项目团队进行现场角逐,田园生活圈“掌上自留地”项目和童心绘梦项目分别获得创新创业组、创意设计组一等奖。

大赛现场。共青团贵州省委供图

本次大赛以“聚焦创新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围绕旅游商品、研学、非遗、美食、民宿、红色文化、文创、康养、电商等内容展开。比赛设立了创新创业和创意设计两个组别,共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5名、组织奖10名,共吸引403支团队报名参与,其中创新创业组115个,创意设计组288个,经过层层比拼,共有12个项目进入最终决赛名单。

大赛现场。共青团贵州省委供图

“创客大赛为青年创客开设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创客的项目得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作为创新创业组的冠军团队,田园生活圈“掌上自留地”项目负责人表示,田园生活圈“掌上自留地”项目以打造都市人“掌上自留地”为目标,致力让身处都市的市民同样能够吃到生态有机的食物。同时,项目还自主研发了贵州唯一一个订单式农业平台系统,既方便用户使用,又便于自主管理。

颁奖仪式。共青团贵州省委供图

获得创意设计组一等奖的童心绘梦项目独创“心理学+绘画”课程体系,将心理学和美术学与乡村旅游结合,致力于打造“扶贫+扶智”的“文化+旅游“双重扶贫模式,将艺术心理问题融入营地活动,形式更新颖,孩子的接受度更高,取得的成果也更显著,获得了评委一致认可。

获创意设计组一等奖的童心绘梦项目。共青团贵州省委供图

据了解,相比往年,今年参赛选手更多,大赛奖项设置力度也更大、覆盖面更广,除奖金证书外,参赛项目将获得不同的政策奖励。其中,所有参赛项目可入驻各地乡村旅游创客孵化园进行创业孵化;入围50强的项目将以不同方式享受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团省委的相关政策支持;优秀项目还可向农业银行申请惠农e贷。为帮助青年创业企业更快更好发展,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团省委联合礼聘了一批乡村旅游创客导师,为乡村旅游青年创客保驾护航。

礼聘乡村旅游创客导师。共青团贵州省委供图

附:贵州省第二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田园生活圈“掌上自留地”项目、童心绘梦项目。

二等奖

锦绣黔程·旅游非遗文创项目、原山秘境文化民宿项目、荔波酷玩森林项目、“栗在贵州”项目。

三等奖

忘了精酿工作坊项目、绘村计划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局与新生——叶雕的艺术项目、水东乡舍项目、息烽美丽南山城乡共享田园综合体“驿生活”项目、那纳星空云海康养基地项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