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业产业发展 感受村民生活变化

——西部媒体看贵阳贵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侧记(下)

2020年11月21日09:46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的扶贫方法值得点赞”“贵阳的现代化农业令人印象深刻”……11月20日,是“十三五”成就巡礼“融入陆海新通道 迈向城市大能级——西部媒体看贵阳贵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最后一天,采访团先后走进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清镇园区、清镇市智联精品果蔬全产业链项目基地,实地感受贵阳现代化农业的魅力。

“与以往的农业生产不同,高标准蔬菜基地是按照设施农业标准建设的。”在位于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的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清镇园区大棚内,媒体记者们一边听介绍一边观察西兰花的长势。在得知大棚安装有补温、补光、喷灌、滴灌等设施,并实现100%生产设施化后,纷纷为贵阳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举措点赞。

据了解,清镇园区可以使每亩土地年均增收3万元左右,按照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可实现村土地所有权固定分红每年4.2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土地承包权分红每年166.4万元,保证农民承包土地稳定增收;留守农民转型现代蔬菜产业工人就地就业人均分红1.6万元左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清镇市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何超介绍,清镇园区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建设、统一组织、统一营销的模式推进建设和运营,生产的优质特色生鲜蔬菜不仅供应贵阳、惠水等省内市场,还远销粤港澳大湾区、广西、重庆、四川、湖南等省外市场。

听完相关介绍后,广西新闻网记者邱石佑说,同样的一亩地,使用现代化农业智慧化管理后,年产值从3000元左右变为40000多元,翻了10多倍,结果令人很震撼。

随后,采访团来到位于清镇市红枫湖镇芦荻哨村的清镇市智联精品果蔬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基地,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展现贵阳在农业发展及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

“红枫湖镇芦荻哨村以种植葡萄为主,品种为阳光玫瑰,相比以前的水晶葡萄,阳光玫瑰不仅保存期长,经济效益也提高了近10倍。”红枫湖镇芦荻哨村村委会主任黄勇说,目前,基地采取的限根栽培方式,能够最大限度集中肥力,节约农药用量,让种出来的葡萄产值高、效益好。

据介绍,该基地采取“三变”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让涉及到的1325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保底收益金、务工、土地经营净利润分红获得直接收益。红枫湖镇芦荻哨村村民李从林说:“土地入股获得的收益和分红,加上在家门口的葡萄基地打工挣的钱,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贵阳的扶贫方法值得点赞!”中国甘肃网记者任磊说,贵阳通过发展高效现代化的智慧农业,吸引产业发展能人和企业落地乡村,打通了乡村发展通道,打开了城乡经济发展市场,改善了市民生活方式,增加了农民收入来源,为西部山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