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司法局:联合开展 “青春不悔·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11月20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省司法厅网站消息 为提升贵定县校园平安建设能力,提高各个部门联动见警率,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法敬畏自觉守法。近日,贵定县教育局、贵定县司法局、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共同到贵定县第四中学开展以“青春不悔、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由省未成年人管教所派驻县司法局民警程诚主讲,程警官结合未成年人管教工作实际,以未成年罪犯的典型案例为基本素材,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以“校内抢劫案、校园霸凌案、校内强奸案”等来自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真实案例,同时将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等罪名的刑法条款进行详细解说。有针对性地向各个年级行为规范意识淡化的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用最真实的案例将未成年人犯罪以后的服刑生活展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内心带来极大的“心理撞击”。让他们直观了解到未成年罪犯的服刑生活,告诫他们珍惜眼前,千万不要走向犯罪。

在互动环节,程诚对案例的分析使大家陷入思考,学生们纷纷发言,扭曲的价值观和自私自利的想法是导致人最终走向犯罪的原因,程诚以此告诫大家人不应该仅仅为自己而活,更要活得有意义。

此次活动结合发生在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使学生能近距离感受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及犯罪后的狱中生活,提高在校学生尊法守法意识,有效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贵定县司法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