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张明仙:只有村民们身体健康我才安心

2020年11月20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家门口贴着张明仙的联系方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家门口贴着张明仙的联系方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叫张明仙,是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哪嘎村的一名村医。自从2018年7月来到这里,我便决心要当好村民们的健康“守护者”。

既然来了,就要沉下身、安下心,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些事,真正把这份守护村民健康的工作做好。到任后,熟悉掌握村民健康情况成为我的首要任务,此后的20多天,我走遍了全村196户村民,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为他们做身体检查,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并做好档案记录。尤其在发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村民时,我会针对他们各自的情况对症下药,确保他们的病情能得到及时有效控制。

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也是我平常重点关心的对象。我经常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还给他们张贴我的信息牌,方便他们有需要时能找到我。哪嘎村里有一户夫妻,是81岁的聂忠先老人和83岁的丈夫钟世贵。他们二人同时患有高血压,是高龄建档立卡户。由于年事已高,出行不便,我便定期到二老家中,给他们量血压、送降压药等。每次帮他们检查完后,他们都会拉着我的手表示感谢,还一再留我吃过饭再走,他们的热情让我觉得很温暖,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村民日常身体检查工作,我每天穿戴好隔离衣、手套、帽子、口罩等“装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他们测量体温,做日常身体检查,指导他们消毒、通风,一刻也不敢松懈。甚至儿子生病了也没时间悉心照料就匆匆赶回村里继续工作,因为只有村民们的身体都健康,我才能安心。

现在,每周一、三、五是我在村卫生室的坐诊时间,周二、周四我会到村民们家中给他们做日常身体检查,免费给慢性病患者送去他们所需要的药品,这些成了我在村里的“必备工作”。在哪嘎村工作的2年多时间里,我和村民们慢慢变得熟悉,村民也从以前从不主动看病,到现在有身体不适会及时给我打电话或者到卫生室来找我,看到这些转变,说明我的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了,我打心底觉得开心。(邰芯雨 潘远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