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松携手战脱贫

2020年11月20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项目签约。
项目签约。

2016年以来,东西部协作不断深化,苏州工业园区对口帮扶松桃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苏黔两省的决策部署,制定年度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坚持以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延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构建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形成了松桃产品苏州销售市场模式,聚焦扶贫的协作新格局,苏州帮扶充满温暖力量。

领导互访 高位推动

松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和以挂职干部、分管同志为双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班,并抽调3人集中办公。目前共召开33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其中县委常委会14次,政府常务会4次,领导小组会议5次,工作推进会10次。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带队到苏州工业园区调研对接共191人次,召开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5次,签订了年度扶贫协作协议。紧紧围绕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根据江苏省苏州市、贵州省铜仁市分解的年度目标任务,组织有关部门、单位、企业与苏州工业园区保持密切联系和高频互动。五年来,松桃县共有54家部门、企事业单位1200余人次前往苏州开展工作。涉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组织、宣传、发改、农业、工贸、投促、扶贫、就业、教育、医疗等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凝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合力。成立以挂职干部和本地干部为双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不定期集中办公,明确了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了苏松协作工作机制,在帮扶资金分配、协作项目安排及检查验收等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均由苏松干部共同议定,做到了目标上同向,节奏上合拍,推进中同步。

人才交流 注重引领

重抓人才培训交流,互派专技人员挂职学习和培训交流。明确挂职县级干部协助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挂职科级干部在挂任县扶贫办副主任的基础上,又挂任县政府办副主任,便于统筹协调,分管内容紧密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切实搭建帮扶协作平台,充分发挥挂职干部桥梁纽带作用。抓活人才资源。充分利用苏州工业园区优势资源,累计选派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185人,其中教师151人、医生34人到苏州工业园区参加人才交流培训活动。共选派23名干部到苏州工业园区挂职锻炼,并安排在重点岗位学习交流。完成党政干部培训499人。举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6期,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42人,园区选派医疗、教育、农业专业人才44人来松桃开展帮扶。其中,医生22名、教师14名,支农专业技术人才8人次到松桃普觉、木树指导鸡头米、茭白种植;松桃选派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赴苏州工业园区交流49人次,其中医生交流12人次,教师交流37人次,双方交流互访培训共累计685人次。

资金投入 强力保障

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十三五”项目清单,明确帮扶资金用途,确保帮扶资金高占比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和医疗、扶贫产业、深度贫困村,同时严格按照省、市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和管理帮扶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明确了资金使用负面清单和规定投向,并配套出台利益联结、项目评审验收等文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2016年以来,松桃县共获得江苏省苏州市帮扶资金16485.7795万元,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帮扶资金3871万元,实施项目154个,覆盖贫困人口10万余人。五年来,我县引进东部企业50家,完成投资34.15亿元,吸纳就业8225余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数456人,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7769人。签订了共建工业园区合作协议,引进产品包装、饰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企业近10家;共建农业园区(位于大坪场镇)投入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获得协作帮扶专项资金1350万元用于松桃3所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学校建设。五年来,松桃县共获得苏州社会捐赠资金1561.6046万元。

组团帮扶 携手小康

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向乡镇、贫困村延伸,实现了5个乡镇(街道)结对,全县42个深度贫困村与苏州工业园区结对全覆盖,切实助力受援乡镇及贫困村的脱贫致富工作。突出组团帮扶。全县89所学校、2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及3个县级医院与苏州结对,签订了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及整村推进试点协议,“三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园区充分利用“易家智能管理平台”“课堂交互及时反馈系统”“微课资源库”等资源平台,实现资源共享。2018年以来通过“易加在线课堂”“苏州线上教育(园区中心)”等平台,累计开展教研交流活动460余次,获得免费微课3万余节。搭建捐资助学平台,园区各界通过捐赠教育资源,设立奖学金,列出专项资金援助援建松桃教育,相继捐赠了“易家智能管理平台”、价值112万元的课堂交互及时反馈系统28套、价值180万元的微课3万节、图书1000册。累计接受苏州各界人士教育捐赠74次折合资金315万元;在松桃县电视台开设《健康松桃》栏目,邀请苏州帮扶该县的医疗专家和本地医疗骨干做客演播室,针对常见病种,采取问答形式普及医疗知识,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丰富了群众的健康常识。栏目还不定期发布医疗信息、专家坐诊信息,提高了患者就医的选择性和针对性,有效提升了全县医疗服务水平。选派人员蹲点驻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会同苏州工业园区,积极要求辖区内国企、外资企业、商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我县脱贫攻坚,通过捐款捐物、以买代帮等方式,开展社会捐赠活动。

技能就业 长效扶贫

建立就业岗位供需信息交流平台及劳务协作对接长效机制,在松桃网公布东西部协作就业资讯,打造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求职平台,与苏州工业园区联合举办现场招聘会9次,发布就业岗位7500余个,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4884人。其中:促进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江苏省内就业554人、促进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省内实现就近就业4186人、其它地区就业177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班862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援建就业扶贫车间4个,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7人。实施“两培就业”行动计划。明确我县职业技术学校与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校校”订单式培养合作试点,组织72名学生就读,其中贫困学生21人。已毕业10名贫困学生,就业4人。发挥劳务协作站功能。在苏州设立劳务协作站,出台了《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松桃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有关补贴实施方案》等文件,劳务协作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面实施“千人工匠”培训行动计划,2017年计划培训高级技工以上和基础层级技能人才共1000名。在培训待遇上突出“优”。培训共分为“实训-提升-辅助就业”三个阶段,培训时间长达4个月,重点主要围绕瓦工、涂裱工、镶贴工、油漆工、水电工、木工、建筑施工等方面开展培训,由实用技术专业老师进行手把手传授技术,在培训期间学员享受免食宿费、5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和定期体检待遇。培训考核合格可获得中国建设劳动学会颁发的“职业技能岗位证书”并定期安排提升学习,实习考核合格可与就业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要素保障上突出“全”。每年预计投入资金约300万元优先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培训,

苏松扶贫协作,筑梦松桃。全方位的帮扶项目,凝聚着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苗族自治县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书写了对口帮扶的崭新篇章。(图/文 杨智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