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黔药”品牌 助力高质量发展

贵州推动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2020年11月20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9日,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这个由贵州省政府、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领导小组、省健康医药产业领导小组主导,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实施建设,对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产品目录进行动态管理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涵盖信息发布、电商交易、质量检测和质量追溯四个方面,实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极大地保障了贵州中药材品质地道、流通顺畅的产业发展环境。

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汪浩介绍,这标志着贵州中药材产业加快了提质增效的步伐,全省中药材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自2016年以来,贵州认真落实国家对中药材等重要产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部署,充分发挥和融合贵州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大省优势和大数据高地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引领示范性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中药材及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积极促进全省中医药产业链科学发展。

2020年9月,贵州省率先在全国以省级名义制定出台了《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力推动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

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的建成,使得药材品质得到了保证,贵州中药材名片越打越响,“黔药”品牌越擦越亮。

在中药材种植(养殖)方面,确保来源可知。“作为我省首批‘定制药园’之一,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实现源头追溯,让种植的中药材来源清晰。”贵州百灵“定制药园”负责人陈道军说:“例如我们种植的虎耳草,在实行产地批次登记后,在中药材追溯平台可将信息追溯延伸至中药材种源培育基地、批号、培育信息等,从源头保障中药材的品质。”

在中药材初加工生产方面,实现质量可查。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对中药材生产的农事记录、产地加工、质检等关键环节的操作过程进行全面规范的数据采集后,及时上传中药材追溯平台,明确相关工序的技术参数并进行记录,规范化的流程使得中药材生产环节质量得到了保证。

在中药材流通使用方面,保障去向可追。贵州一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勇说:“通过中药材追溯平台,我们目前已实现对中药材市场流通环节进行索证索票、购销(出入)台账电子化管理,中药材仓储和流通环节得到强化,贵州中药材和以中药材为原料的终端产品去向可追。”

“贵州加强从药材种植(养殖)源头、加工生产、仓储流通、到医院及消费者等全产业链进行溯源监管,在关键环节上传到中药材追溯平台的数据皆可形成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即可查询中药材从种植到使用全过程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信息。”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光泉说。

同时,该平台还引入贵州中医药大学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企业委托的中药材产品有效成分和有害成分进行质量检测,并出具质检报告,筑牢贵州中药材安全防线。

目前,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已经有1017家单位入驻,覆盖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生产(含保健用品企业)、流通以及医疗机构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和单位。按照规划,到2022年,贵州将建成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纳入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达到95%以上。

下一步,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将继续完善贵州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内容,不断满足和保障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用药需求;全面提升“黔药”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将贵州打造为“医药强省”,助力健康贵州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中医药产业的有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家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