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通村村”村村都点赞

2020年11月19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10日,天龙镇兴旺村通村村综合生活服务站内一派温馨景象,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来往群众喜笑颜开。村民郑如林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到镇上拿包裹,现在直接在家门口拿,非常方便。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贵州通村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通村村”软件平台。

“通村村”软件平台不仅提供线上服务,还在各村建设通村村综合生活服务站,为村里的老人与小孩提供面对面服务。该平台每日进村出户包裹量平均3000余个,通过平台货运班车及专线通村服务车运送,每月助销农特产品近10万余元,劳务输出近200余人,举办劳动技术培训20余场,惠及近300余人。平台上线后累计为村民提供出行、快递(物流)等服务近百万余次,节约出行与物流成本近百万元。

“自从‘通村村’开通后,大家不用再到镇里取包裹,来我这里就可以取;出行也变得便利,可以直接在APP软件上打车;甚至可以帮助村民进行农产品买卖。”天龙镇兴旺村通村村综合生活服务站负责人陈德巧说。

据介绍,平坝区“通村村”调度中心以“通村村”软件平台为依托,从2019年5月1日起已实现开通站点物流快递100%进村出户,2019年12月底全区100%的行政村建有通村村服务站点,目前已建成141个村级服务站点并投入使用。

平坝区通村村调度中心负责人石林勤告诉记者:“平坝‘通村村’让村民出行便捷、安全,买卖在家门口就能完成。缩短距离,更好地便民利民,这是我们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宗旨。”

如今,平坝区的“通村村”业务管理和运行越来越完善,成为“黔货出山”、群众出行的有效便捷途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力带动广大群众通向幸福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