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多举措促进教育精准扶贫

2020年11月19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有助学好政策,让我能安心学习。”近日,记者见到在安顺学院就读大四的郭开丽,她说自己最近正忙着实习,希望毕业能尽快找到工作。

郭开丽家住关岭自治县断桥镇舟磨村,曾经全家5口人靠1亩多土地种植传统粮食为生,过去的生活十分困难。

虽然家境贫寒,但郭开丽刻苦好学,并在各项教育扶贫政策支持下,顺利考入安顺学院。入学后,她又在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下,即将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像郭开丽这样得到教育扶贫政策帮助的贫困学子,在安顺还有很多。近年,安顺通过扎实抓好“控辍保学”,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精准脱贫,不断优化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安顺市累计投入24.8亿元资助贫困学生,累计资助学生289.5万人次,实现“控辍保学”动态清零。

扶贫须“扶智”,安顺市始终将教育扶贫摆在脱贫攻坚重要位置,除学生资助“一人不漏”外,还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校农结合”,助力产业扶贫;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做到控辍保学“一个不少”,扶贫协作“一所不落”……

破解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教育难题,确保配套项目“一项不拖”。2017年,安顺市教育局印发《安顺市教育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编制安置点学校建设规划。三年来,根据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点实际情况,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36所已全部建成,共投入资金9.66亿元,新增校舍建设面积26.27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面积13.5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3775个,配备教职工1753人。

推行学生营养餐“校农结合”,确保学前教育适龄儿童所需营养。推行“校农结合”的学生营养餐,既保障学生所需营养,又助力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安顺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原材料采购农产品10774.59吨,采购总金额8877.51万元,其中,采购本省生产农产品9785.20吨,采购金额8090.93万元,占总采购量的90.82%。

此外,安顺通过深入推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实现各级各类教育交流合作关系的全覆盖。今年,安顺市引进青岛名校长、青岛五十八中党委书记蔺延良任普定一中校长,属贵州省首次引进东部发达省、市在职名校长任校长,开启“组团式”帮扶“普定模式”。

截至目前,安顺市274所中小学校实现与青岛市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拓展延伸181所村小(教学点)全覆盖,实现扶贫协作“一所不落”。

“以前住在村子里,孙女要走很远的山路上学,每天需要早起给她做早餐,然后送她去上学。现在不一样,我就近就可以接送孙女上学,这是每天最开心的事。”现在的秦定英早晨起床吃过早餐后,就可以把孙女送到紧邻小区的逸夫小学上学。

2018年,62岁的秦定英一家从平坝区十字乡四甲村搬到安顺市平坝区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心小区。自从搬出来后,儿子儿媳都在城里找到了工作,最令她担忧的孙女上学问题也得到解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金秋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