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姚培英:传承布依绣艺文化 巧手助力村民增收

2020年11月18日17: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平坝白云镇邢江村姚培英巧手助力村民增收
安顺平坝白云镇邢江村姚培英巧手助力村民增收

一位喜欢自己民族文化的邢江村妇女,通过自己的爱好把布依族文化用手绣的形式表现出来,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传承着绣艺文化并带动一方妇女增收,以此让更多的人了解布依族、走进布依族。这位钟情于布依族手绣创作的艺人便是安顺市平坝白云镇邢江村村民姚培英。

11月16日下午,笔者来到容哒布依绣艺坊看到,穿着布依服饰的妇女们正在工作。织布、刺绣、裁缝等一整套流程,在她们的手中变成了一幅让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画;一排排已经做好的色彩斑斓、样式新颖的男女服装、童装、背扇、戏装、围腰、帽子等,让人目不暇接。

姚培英所居住的邢江村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在布依族村寨里,做布依族手工工艺是不可或缺的日常,布依族传统工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布依族妇女往往将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明天的憧憬,一针一线绣于衣裤、布鞋、围腰、头帕等日常生活用品上,被誉为布依人“穿在身上的家园”,而在全球化、现代化社会高速发展进程中,诸多民族工艺逐渐面临失传危机。姚培英觉得她有这个责任,让布依文化继续传承,女儿、子侄也成为了她传承布依文化的希望。

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姚馨雨是姚培英侄女,在姚培英的影响下来到绣艺坊学习刺绣、织布等。忙碌中的姚培英依然耐心、细心地给她指导培训,手把手地把传统手艺传授给她。

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留守的基本是妇女、老人、儿童。如何既让布依手工艺传承,又能带动当地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了她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过多次考察,姚培英自筹30万元开办容哒布依绣艺坊。村里妇女们加入进来后,姚培英对他们耐心的教授,上班时间灵活,按计件领取酬劳。再将民族技艺宣传发扬的同时,还带动妇女们在家门口就业,在照顾老人小孩的同时,还可以有事做,有钱赚。

据了解,目前容哒布依绣艺坊已有固定务工人员8人,最多时达到10多人。绣艺坊已有两个生产点、手工织布机4台、缝纫机2台、绣花机1台,今年年初至今共盈利6万多元,产品远销周边村寨及平坝城区,并于2018年被省民宗委、省文联授予《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荣誉称号。

随着邢江河乡村旅游的发展,前往该村的游客逐渐增多,容哒布依绣艺坊生产的布依族传统服装也将备受游客青睐。(图/文 罗洪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