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突击队火速出动,成功解救被绑人质

——紫云特警举行劫持人质事件及个人极端事件处置演练

2020年11月18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偏僻的小区一片狼藉,已经废弃的楼群看似格外寂静。然而,在一栋三层小楼内,绑匪凶悍,人质生死未卜。

时间推回到2020年11月13日下午15时许,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干桥变电站附近的一栋废弃民房中,正在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警匪大片。

当天下午3点过5分,紫云自治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2名持枪匪徒劫持了1名男性人质,人质已被匪徒挟持至干桥变电站附近的一栋废弃民房中,具体位置尚不明确。随即,公安局长杨平向特警大队下达了紧急作战命令,要求前往解救人质,并百分百保证人质安全。

几分钟后,特警防爆突击队赶到现场。

情报小组无人机侦查现场地形。

“情报小组、情报小组,请你们以最快的速度摸清现场情况”。接到指令后,无人机悄然升空,一张现场地形图很快传到临时作战指挥部,人质所处位置也随之传回。

临时作战指挥部。

指挥部正在研究作战方案,谈判专家也火速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1名突击队员将谈判专家护送至废弃民房楼下,试图与匪徒进行谈判。

“你们好,请你们不要激动,我是政府工作人员,专门代表政府和人质家属前来和你们谈判......。”

“什么都不谈,我们就想要钱......。”

“要钱可以,但是你们必须保证人质安全,我相信你们只是谋财,而不是害命,有什么要求你们提出来,我会向领导汇报尽量满足你们......。”

“给你们半个小时时间,准备500万现金,一辆车,车要加满油,另外在车上一些干粮和水,如果不能准时满足,我们就杀害人质。”

“你们要的金额不是小数,我们需要时间准备,请你们一定要保持冷静,耐心等待,千万不能伤害人质......。”

现场谈判专家。

谈判专家将随即向作战指挥部作出汇报,并与匪徒进行长时间沟通,缓和匪徒情绪,试图劝导其迷途知返,放弃歹念,能安全释放人质。可时间在快速流走,匪徒并未有悬崖勒马的意愿。而在此期间,作战信号小组、狙击小组、索降突击组、辅助突击组已全部就位,随时听命作战指令。

“砰......”

“不要啰嗦,时间已经到了,你们准备好了没有,再不要我们就杀害人质了......”。

15时48分,一名匪徒向谈判专家叫嚣着朝天空开了一枪,事态逐步升级。

“不要激动、不要激动,你们要的东西已经准备好了,正在来的路上......。”

事态正在恶化,强行解救人质迫在眉睫。然而,目标情绪激动,位移不定,一旦射击失误,将造成不可逆转的恶果,要强行解救,必须找准射击时机,确保一招致胜。

辅助突击组。

“狙击手、狙击手,是否有射击机会,必须保证一枪击毙”

“有把握”

“请你在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伺机射击”

现场狙击手。

“各小组请注意、各小组请注意,在狙击手枪响后立即强行进入房内,控制匪徒,解救人质......。”指挥部下达了强攻作战指令。

“啪”。瞄准目标的狙击手扣动了扳机,挟持着人质的匪徒应声倒地,而另一名匪徒也被强行攻入的突击队员成功控制。惊魂未定的人质得也安全救出。

“这次演练非常成功,回去后要认真总结......”。当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葛玉棕在现场对演练结果进行点评时,听闻枪声赶到警戒线外围观的附近居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紫云特警举行的一场反劫持人质事件实战演练。

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勇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公安机关的特殊警种和尖刀力量,我们承担着反恐、抓捕火力强大的犯罪分子、解救人质以及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的主要任务,这次演练是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的。也是为了检验紫云特警在复杂环境中解救人质的实战能力,以便查缺补漏,对症强化。(文/图 吴建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