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务川县涪洋镇:水满鱼跳群众笑

2020年11月18日17: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涪洋镇小坪村生态养鱼场。
涪洋镇小坪村生态养鱼场。

初冬的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自治县涪洋镇小坪村,绿意盎然,湛蓝的天空下,大小不一的翠绿“奥运环”镶嵌在大地之上,构成了一幅完美的水墨画。小坪村总支书记田坪告诉笔者,那是村里生态渔业项目基地,刚投放了62万尾鱼苗。

据了解,小坪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德习高速和G352国道穿村而过,涪洋河四条支流在这里交错,可谓交通、水利资源优势明显。

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乡村振兴。涪洋镇党委2019年决定:按照县委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打造务川集体经济发展样板镇,以小坪村为试点,在全镇广发招贤令,破解人才难题,推动乡村振兴。时任涪洋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的田坪果断揭榜,成为小坪村乡村振兴破题钥匙。

“我来!我在和平自己挖塘养鱼,有‘玩水’的经验,我一定把小坪的水‘玩转’”,当时田坪跟涪阳镇党委书记王庆成说。

田坪到任后,看着满河的清水和近在眼前的高速路,一个产业发展雏形开始萌发,小坪村支两委立足“懂水”“懂渔”的经验,在多次走访群众,与干部、乡贤座谈、考察调研后,最终形成了做活“水文章”的发展思路。

随即,该村通过县农投公司牵线,引进贵阳农投集团,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了“小坪生态渔业”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占地总面积100亩,建成鱼塘87口。预计年产鱼量200至300万斤,年收入3000万元以上。小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整合资金514万元入股项目,占股10%,村集体每年可保底分红40万元以上,通过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利益联结等,当地群众可获得分红近30万元,镇内5个村也通过该项目获得入股分红。

村民冉光容的家就住在鱼塘旁,基地开始建设以来,她就在这里务工,现在鱼苗投放下去,公司又请她和十多个村民管理鱼塘。她说:“今年一是因为孩子读高三了,二是因为疫情没出去打工,但在家门口就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每月3500元,挺满意的”。

通过社企联姻,小坪村的生态渔业项目,为村民及周边村寨提供了可靠的增收来源,达到了一帮多带、共同获益的多赢效果。

看着塘中活蹦乱跳的小鱼,田坪支书难掩心中的喜悦和梦想。“十四五”期间以500亩养鱼产业带动小坪村漂流、休闲避暑等乡村振兴项目发展,实现以水养鱼,以渔富民、百业兴旺的乡村振兴蓝图已经在他的大脑中形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好这一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人才是关键。一个好的领军人才可以汇聚一筐发展思路、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带领一方百姓致富。务川按照“选好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和“双培养”工程要求,在涪洋镇小坪村,初步探索出的“选人带队兴村”的“水文章”正在成为务川人才领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文/图 邹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