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携手描绘同心圆

——观山湖区统战工作亮点走笔

2020年11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阳街道乐聚空间活动现场。 金阳街道供图
金阳街道乐聚空间活动现场。 金阳街道供图

“观山湖区的投资环境非常好,这对于项目的落地及发展至关重要!”

“贵州省黑龙江商会将筑巢引凤、当好桥梁,吸引更多商家来观山湖区投资兴业。”

……

11月13日下午,观山湖区举行民营经济人士“凝心·筑梦”联谊活动暨观山湖区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上,观山湖区四大班子领导与辖区商会、民营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总结“十三五”经验,谋划“十四五”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夯实党委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长期以来,观山湖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描绘同心圆,推动形成鼓励民营经济人士干事创业、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搭建交流平台 营造和谐氛围

10月19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城市定向挑战赛开跑。举行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与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增强政企之间的互动互信。

10月29日,四川省绵竹市政协考察团一行赴观山湖区金阳街道考察。考察团参观金阳街道乐聚空间、聚空间,对该街道着力打造非公服务机构、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做法表示赞赏。

今年以来,金华园街道依托辖区楼宇工作站,建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全面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开展稳商助商活动。

“贵阳市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后,我区按照地域和工作实际,将原有的10个城市社区整合为7个街道办事处。为充分了解全区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后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情况,今年,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带队赴7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实地调研。”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7个街道办事处均有专人负责统战工作,其中,设有“同心港·同心行”特色统战工作站的,包括金阳街道办事处的乐聚空间、聚空间、五彩黔艺空间,金华园街道办事处的楼宇空间、新媒体人空间,世纪城街道办事处的益空间,长岭街道办事处的众空间,“这些工作站均为辖区统战人士提供特色服务和交流平台,有序开展各类活动。”

活动中,金阳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实践“红色带动+共识化”“同频振动+平台化”“多元联动+活力化”“宣传发动+立体化”统战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的和谐氛围。

世纪城街道办事处建立“组织共建、思想共引、人才共育、发展共赢、公益共做”机制,“益空间综合实践创新基地”于今年获批为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项目,为辖区相关人士搭建同心交流、融合共享的新平台。

金华园街道办事处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优势,不断加强对辖区内各领域统战人士的思想引领。

长岭街道办事处按照共驻共建、政企联建的思路,打造了CC PARK、云上方舟商业综合体党建示范点。

整合优势资源 构筑同心思想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积极鼓励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社会公益、扶贫帮困等活动,继续提升打造民主党派“一党派一特色”社会服务品牌,整合优势资源,构筑同心思想。

结合观山湖区民主党派主题活动日的整体安排,各民主党派着重从智力、科技、文化、卫生、教育、法律支持、就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八个方面入手,发挥各党派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慰问、送教、送文化下乡及一系列的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各党派开展特色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为400余人次,受益人数达1800余人次。

“目前,我区有民主党派7个,已建成民主党派基层组织8个,成员由最初的数十人扩大至300余人。”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各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目前,全区符合条件的160余家民营企业均组建了党组织。

同时,区委统战部携手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多地统战系统及观山湖电商中心,汇聚统战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今年5月12日,观山湖区统一战线“同心助力·爱心攻坚”扶贫电商平台正式启用,为贫困地区及农村地区的农副产品提供销售平台,目前销售额已达200万余元。

在区各职能部门及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观山湖区完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登记报到1.67万人;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观山湖公园“悦读观山湖”书屋打造“侨胞之家”,为各界统战人士沟通交流、建言献策搭建了平台;加强政企校三方合作,助推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才培训中心顺利揭牌,为下一步做好全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提升打造‘同心港·同心行’特色统战工作站,为不同阶层的统战对象提供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努力营造统战工作各阶别的‘家’氛围。”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将结合实际,通过新联会、网联会、知联会等各类载体,不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全区各界统战人士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

坚持示范带动 创新统战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安排部署,观山湖区拟定相关工作方案,借此切实发挥观山湖区作为全市中心区、窗口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贵阳市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助力。

“目前,《观山湖区深入推进贵阳市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该方案将以“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试点先行、坚持行业带动、坚持纾困解难”为统领,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统筹推进观山湖区民营经济总部聚合区建设,选取条件成熟的区域试点打造观山湖区新时代统战人士发展培训中心。

同时,深化平台建设,协调服务解难题。根据《方案》,将以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APP)为依托,进一步完善规范平台办事流程,深化“贵商易”平台运行管理;以“云上贵商智慧服务平台”为载体,探索建立民营企业信用体系;以区委统战部思想引领和区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为依托,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党政企沟通协调长效机制,打通民营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为辖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方案》,观山湖区计划在明年底初步建成观山湖区民营经济总部聚合区、观山湖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培训中心两个试点,由点带面,推动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我区各级各部门将凝心聚力,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共绘同心圆,同画发展图,为贵阳市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