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讲好扶贫政策 绽放别样青春 | 沿河自治县思渠镇一口刀村扶贫宣讲员杨鹏程

2020年11月16日09:51  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杨鹏程,毕业于贵州警察学院,是铜仁市沿河自治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脱贫攻坚夜校宣讲员。

2017年,沿河自治县思渠镇一口刀村被列为全省首批16所建设的“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示范点,我具体负责一口刀村夜校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工作。

刚到村里,我和同事就设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组织本村大学生志愿者对一口刀村村情进行摸底,设计了相应的课程,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与脱贫攻坚夜校相结合。

在一次宣讲活动中,我组织一口刀村群众在夜校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视频,为避免老百姓听不懂,我用方言进行同步讲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得没话说。”有的乡亲还高兴地抹泪。看到这一幕,我很欣喜,深刻理解了基层脱贫攻坚宣讲员存在的重要意义。

今年6月14日晚,宣讲现场,一名搬迁群众突然举手示意,在自己座位上领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随后,现场的搬迁群众、青少年、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一同将这首歌唱响了整个夜校。有人问她,怎么想起唱这首歌?她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一家战胜贫困,住进新家,过上幸福生活。”

那晚,她眼里激动的泪水感染了我。夜校的开班,为给更多搬迁群众送去文化知识,他们的淳朴感染了我们,他们坚定摆脱贫困的决心和信心感动了我们。今年7月我服务西部计划期满,但家乡正是用人之际,我不能临阵脱逃,便主动向组织申请再续签一年服务,我想用青春和汗水见证脱贫攻坚战的全胜。

今后,我将继续拿出青年人的朝气与干劲,为打好沿河脱贫攻坚收官战、助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杨鹏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