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志书、诗歌、文集等

《贵州文库》第三批94册图书出版发行

2020年11月16日08:20  来源:贵阳晚报
 

随着《贵州文库》第三批图书14种94册的正式出版发行,自2016年启动的我省这一重大出版工程已出至52种239册。第四批56种175册目前正在接续出版中。

《贵州文库》是贵州建省六百多年来,首次对我省古籍文献进行的系统整理,被视为一部“前六百年未曾有、后一百年难再有”的大型文献集成,既有汉文文献,又有少数民族文献,还有汉译外国贵州研究著作。“系统整理贵州建省六百年来历史文化文献资源,形成本地古籍文献经典集成,我们不能等到一百年后被人诟病。”《贵州文库》专家组组长、总纂顾久先生说。

六百年来未有的修典盛举

2016年3月,黔省启动大型古籍文献丛书《贵州文库》的编纂工作,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顾问,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群智众力。学界盛赞此举是贵州建省六百多年来未有之盛事。贵州本土历史文献,有了一个总的汇入端和输出端。《贵州文库》编委会专家学术组中,我省文史学界、文献学界、出版界的名家黄万机、张祥光、张新民、史继忠、何光渝、冯祖贻、王尧礼、李立朴等诸先生都参与其中。

《贵州文库》既要取先行各省丛书之优点,又要保持贵州本土之特色;既征汉族典籍,又采含少数民族文献,而这一切都基于摸清我省古籍文献的“家底”,有版本目录学的支撑。1979年进入贵州省图书馆,在历史文献部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的任上退休的陈琳研究员说,我省历史上对本土文献曾有六次大摸底,1949年以前编撰民国《贵州通志·艺文志》是第一次;1949年以后有五次,形成了《贵州古旧文献提要目录》《贵州省古籍联合目录》等成果。以此次编辑出版《贵州文库》为契机,相关单位开展对贵州历史文献的全面普查工作,编写《贵州古籍总目提要》(包含《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文献和口传文献总目》),根据《总目提要》列出《贵州文库总书目》,进行学术合理性论证、按程序报批后,按年度拟定编辑出版具体工作计划。

贵州历史文献的经典集成

自2016年3月启动,2017年12月推出首批10种53册图书,到2018年12月出版第二批28种92册,再至今年推出14种94册,《贵州文库》本着“精选精编精印”原则,系统发掘、整理贵州历史文化文献资源,重点收录贵州这片土地自有人文典籍以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经典文献遗存,主要包括贵州籍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非贵州籍人士在贵州工作生活期间的代表作品以及其他涉及贵州内容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品,形成了贵州历史文献的经典集成。

新推出的《贵州文库》第三批由精装点校本、线装影印本和精装影印本三种形式出版,其中精装点校本10种19册,包括《黔诗纪略后编·黔诗纪略补》《家荫堂汇存》《平黔纪略》《小芳园诗稿》《陈灿集》《陶楼诗文集》《望眉草堂全集》《[乾隆]贵州通志》《[光绪]黎平府志》;线装影印本3种43册,有《阳明先生像册》《聊斋志异新评》《笋香室日记》;精装影印本1种32册,即《[民国]贵州通志》。第三批图书涵盖志书、诗歌、文集、官书纪略、日记、名家题记汇辑、小说评语汇编等不同体裁和内容。其中《[乾隆]贵州通志》是“贵州通志”中最具官方色彩的一部志书,贵州唯一一部被选入《四库全书》中的志书,内容最丰富、最全面;《黔诗纪略后编·黔诗纪略补》是清代黔人的诗歌精粹,全面反映了清代黔人的诗歌风貌和成就;《陈灿集》作者陈灿是贵阳人,因在光绪年间任滇缅勘界大使,寸土不让,被后人勒石“气壮山河”以赞之;《阳明先生像册》集中了清代最有名的美食家袁枚、清代贵州“沙滩三杰”之一的莫友芝等名家题记;《聊斋志异新评》作者但明伦是贵州长顺人,《聊斋志异新评》被誉为“清代诸家评点之翘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文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