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来的校长吴雷勇:为了孩子们的明天

2020年11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小大门
三小大门

10月21日,走进三穗县城关第三小学,朗朗的读书声响彻耳畔…因为一位校长的到来,校园正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吴雷勇,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副校长,为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加入杭州市援派黔东南州支教团,赴三穗县担任三穗县城关第三小学副校长。

“很高兴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我深知教育对一个地区精神面貌有着极大地影响,而教育扶贫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也是内生原动力。”吴雷勇感慨道,我曾经也是在教育欠发达地区长大的,深知教育改变命运,希望我的到来,能给这里带来一丝改变,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在吴雷勇看来,支教不仅是一种教育情怀,而是教育责任的体现,更是为了孩子们的明天。

镜面式:让老师认识自己

“没有注意调控提问的等候时间”

“对学生的回答无评价”

“教学目标不够具体”

……

10月20日,一(2)班的班主任周正香通过“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后,发现了自身的不少问题。

刚从村完小来到三小的周正香,并不是她一人才有这么多问题。二(8)班的班主任吴进莲也如此。

吴进莲说,“通过‘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才知道自身有那么多问题,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她回到家后,反复观看自己上课时的视频,发现执教过程中存在语言不够精炼、口头禅太多、教学思路凌乱、教学内容过多等问题。

为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和育人能力,作为协助分管师训副校长的吴雷勇,提出了 “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

“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课前,让任课老师用自己手机现场录制当节上课场景。课后,观看视频,发现问题,通过《课堂观察自诊表》罗列问题,提出改进策略,在自省和他评中,达到完善教学设计,关注教学生态,提高教学效果。

来到三小后,为了深入了解全校教师教学水平,半年多来,吴雷勇每天深入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去听课。

吴雷勇边听边把老师在课堂上的不足,一一在本子上记录下来。每一堂课结束后,都会及时开展教学点评,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

80多节课听下来,吴雷勇发现:老师上课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设计缺乏思维含量,教师讲解多学生练习少,没有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等突出问题。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吴雷勇认为,听课,不仅要听别人的课,也要听自己的课。既要发现别人的长处,也要发现自己的短处。认识自己非常重要,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对症下药。

“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应运而生。相比之前教学研讨,上课老师只能从听课老师的反馈中获知自己教学的优缺点,缺乏直观的感知,‘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教学行为,了解课堂上的每个教学环节、细节,便于更好的审视自己、反思自己,达到“吾日常省吾身”的效应。

通过一段时间“镜面式”自诊研训活动的开展,吴雷勇再次来到六(7)班听课,发现赵娜敏在课堂上灵活地教学方式,即时巩固练习策略,恰到好处的学生点拨,让课堂瞬间变得“有滋有味。”

看到老师们地迅速成长,吴雷勇十分欣慰地说:“我们的老师已开始在精益求精了。”

种子坊:让杭州经验开花结果

10月23日,同样来自杭州江干区的美术陈婕老师一个月支教活动结束了。

陈婕走了,但她留下了一个班的美术画具、一批暖暖的冬衣和一个工作室的牌匾。

“我会时时关注这里的学生。” 陈婕虽然不舍,但无法兼顾。

随着吴雷勇的到来,还有一批批老师的到来支教,他们有的来一个月,有的来一个学期。

这些杭州来的教师们,除了带来了教学资源,还有带来了优质的教学经验、高效的管理手段。

如何从“输血”方式到“造血”方法。吴雷勇希望支教活动能持续运作,让杭州的教学经验、管理经验留在当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因此,育苗式“江穗种子坊”研训项目便破土而出。

“江穗种子坊”:为培育一支具有杭州教育基因和行动表征的本土的教师领雁队伍。三穗三中三小的种子教师与杭州市江干区骨干教师们结成“师徒关系”。对这些种子教师进行长达一年的培训和考核,再由种子教师来带领本地其他教师一起提升和进步。

种子坊内容设置有理念提升、课堂指导和技能培训、“乡村启梦”进村励志宣讲活动、开展“云端帮扶结对”、学员课堂教学成果展示、结业考核等。

吴雷勇深知,教育帮扶不仅要加强外部力量输入,更需要重视本地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当前吴校他们在三小已完成了32名教师的随堂听课、教学巡视等综合摸底,将从中选出8名教师参与‘种子坊’。”三穗县城关三小教导主任杨通理聊起“江穗种子坊”研训项目,充满期待。

“‘江穗种子坊’是为我们长期培养教师的好项目”。三穗县城关第三小学校长陈佑文坚定地说道,为我们打开了与杭州市江干区骨干教师长期线上、线下的教学指导窗口,让教育扶贫工作成为常态化。

为学生:他极力倡导阅读课外图书

城关三小临近三穗县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占全校学生比例较高。

新建的校园有很多地方有待完善。

校园里没有图书室,教室里没有图书角。学校的图书都是打包在仓库里等候“发霉”。

“阅读课外书,是孩子们了解世界、获取知识的一条重要捷径。”吴雷勇说,为了让学校课外书走进孩子们的视野,他建议每个班放置几十本课外书,由学习委员协助班主任管理。

“书就是拿来读的,不能害怕损坏书就不让孩子们接触了。”吴雷勇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纯真清澈的眼睛,他更加坚定学校拿课外书给孩子阅读的想法。

“过去中午,大家都喜欢在操场上跑来跑去,自从班里有‘课外书’,大家都抢着借书看,这样既增长了我们的知识,还锻炼了写作能力,我们都特别开心。”六(6)班的一名学习委员张琦琦笑着告诉记者。

没有图书室只是三小的短板之一。大班额也是三小的短板,为了解决扩班中多媒体设备不足,吴雷勇积极争取杭州力量支持学校的教育工作,为学校募捐到了四套多媒体设备。

为让学生与老师的零距离接触,倾听老师真实的声音,同时减少班级之间的干扰。吴雷勇建议了取消小蜜蜂上课,许多老师都欣然接受了。

为了让家长重视学生教育,吴雷勇建议拟建“家长学校”,改变“家长会”做法,鼓励老师进社区进村寨励志演讲,精准家访。

……

吴雷勇的到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做了不少的工作,目前学校教师课堂教学上也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变化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人士赞誉和肯定。

半年来,吴雷勇及杭州支教团在三小用辛勤汗水浇灌着,为山区教育助力,也为孩子们谱写一个美好的明天。 (刘军 陈雪村 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