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麻山腹地“卖菜郎”

2020年11月14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紫云绿阳绿色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顺超

在近30年的时间里,我都在与蔬菜打交道,乡亲们都叫我“卖菜郎”。

我叫谢顺超,是紫云绿阳绿色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我的家乡在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地处麻山腹地。曾经,艰苦的自然条件,让这方水土养不活这方人。

为了维持生活,22岁的我和哥哥到广东省打工,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空有一股子力气的我们只能在菜市场当工人。

与种植户、销售商打交道,我们虚心求教,钻研蔬菜种植技术。几年的时间,我和哥哥建立起自己的“蔬菜朋友圈”,在业内小有名气。

2012年,我和哥哥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流转上千亩土地种植蔬菜,开启了创业新旅程。有市场、有经验,我们的蔬菜实现了产销的无缝对接,每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以上。随着基地的不断壮大,我们还邀请了小湾村的乡亲们前来务工,每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2018年初,“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贵州如火如荼地展开,紫云自治县党政考察团来到宁夏,与紫云籍蔬菜种植能人交流,动员我们回乡发展。

家乡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凉爽的气候、丰富的资源,坚定了我返乡创业的决心。于是,我带着资金、技术和经验,回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

我把首站选择在猴场镇尅座村,投资150万元入股村级合作社,种植了565亩豌豆苗和菜心。同年9月,豌豆苗和菜心上市,刚好赶上蔬菜行情大好,卖了好价钱,销售额达250余万元。

此后,我和哥哥注册成立了绿阳绿色蔬菜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统一提供种子、农药、肥料以及技术,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蔬菜4600余亩。

如今,我快50岁了。看着越来越好的家乡,我甘做一辈子的“卖菜郎”,把家乡优质的蔬菜卖到全国各地,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